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工业用电反映江苏经济运行正加快复苏 高技术行业引领江苏工业率先跃出谷底
2020/05/05 12:36  荔枝新闻  

  三月份以来,江苏工业扭转了今年1-2月大幅下滑的势头,主要指标明显回升,以5G、新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厚积薄发,在危机中显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引领"制造业大省"率先踏上复苏的征程。

  工业用电被视作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在工业集聚区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重点企业今年以来的工业用电逆势上升,华信藤仓光通信、LG乐金化学、瀚宇彩欣等工业用电增幅均比去年高出15个点以上。生产光纤光缆的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用电增长了18%,他们自主研发的1200万芯光纤生产线在今年复工复产后就开始了试运行,这条智能生产线创造了每分钟产光纤3500米的业内最高水平,而一根像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可以同时容纳7亿人通话,最长的一盘光纤800公里没有接头,是业内拉伸强度和一致性最强的光纤产品。

  南京华信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龙说:“今年我们1200万光纤扩产项目正式投产,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预计全年可以增长5个亿的销售规模,我们订单预计排到了3个月以后。”

  得益于持续多年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因子",例如江苏5G技术、通信设备制造领先、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华信藤仓、中天科技、俊知科技、亨通光电得以抢抓今年国家扩大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机遇,均逆势强劲增长。

  据省电力公司测算,一季度,全省累计用电量达到了去年同期87%,与此相对应全省规上业增加值3月份即扭转下滑局势,同比增长5%,比1-2月回升9.3个百分点,大幅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说:“加快推进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梳理产业链,打通供应链,狠抓龙头企业和小微企业这两个关键点。特别是利用江苏工业优势,抢抓新基建机遇,不断提升我们的新动能,我们主要行业有很多亮点,特别是像高新技术产业达到了18.6%的正增长。”

  3月当月医药、电子、电气机械同比分别增长了29.2%、16.1%、14.4%;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6.8%,其中云服务增长90%,有力拉升整个江苏工业在疫情平稳后迅速回升增长轨道。截止4月18日,全省累计用电量达到了去年同期97%,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4月27日当日全省工业用电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1.14%,用电趋势显示工业增长复苏步伐正在加快,工业生产基本恢复正常。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供片台/盐都台 编辑/朱一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