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五一特别报道| 假日消费,疫情防控下展别样风采
2020/05/05 22:52  新华报业网  

  提质升级后的景区重新开门迎客,“夜经济”上线点“亮”夜间消费,商场超市推出促销“新玩法”……五一假期,各地景区古镇、酒店民宿、商超卖场重迎客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民众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伴随着疫情缓解逐渐释放,江苏消费市场回暖,新业态持续发力,新消费潜力释放。

  周边游夜间游拉升旅游消费

  正是春深夏浅的好时节,首迎五天假期的“五一”,给了“禁足”已久的人们充分出游理由,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俱全的旅游消费,成为假日消费的主力。

  受疫情影响,市民游客利用假期进行市内游、短途周边游成为主流。盐城大纵湖东晋水城“五一”开园,节前推出了回馈市民的“门票+酒店”优惠促销活动,梦幻迷宫推出的“门票+住宿”的自驾套票,反响热烈。“我4月26日电话预约假日期间的东晋水城酒店,被告知5月1日至5日的客房全部约满,没想到盐城本地旅游市场业这么火爆。”游客金先生感慨。

  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游最受欢迎。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茶文化村推出春茶采摘、炒制等体验活动,盐城大丰恒北村打造“本场人”主题露天博物馆,苏州常熟蒋巷村在树林中开创“树上见”“云中蹦”等亲子项目……五一假期,各地乡村旅游景区推出多项优惠旅游产品和政策,让市民游客感受当地独特的文化。记者在主打乡村游的江宁区采访时看到,乡伴苏家理想村、石塘人家等美丽乡村旅游点外村口停满前来游玩赏景的私家车,假期前三日江宁区就已累积接待游客达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1亿元。

  “夜光游”等“新消费”表现亮眼,各地夜经济引人入胜。夜秀、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五一假期,苏州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全面上线,以营业时间的延长,换来了消费空间的增长——华灯初上,在网红旅游打卡地苏州七里山塘,灯笼高挂,吸引游客前来感受姑苏古城的魅力;张家港永联村在发放消费优惠券的同时,参与“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主题活动,举办烟花晚会;在相城望亭稻香小镇里,“望亭八点半等你来相伴”的系列文化夜演活动吸引游客“不想走,还想来”。

  江苏省文旅厅数据统计,5月1日至5日,江苏实现旅游总收入47.6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3%。其中,纳入监测的25家景区实现门票收入5239.08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5%。

  江苏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视频调度指挥部 付奇/摄

  记者观察发现,经过疫情冲击,倒逼旅游业洗牌,重新营业的景区景点一方面在旅游业态上提质升级,一方面做强疫情防控和智慧监管,着眼让智慧旅游常态化成为共识。打开“江苏省A级景区舒适度”小程序,省内重点景区的实时在园人数和最大瞬时承载量一目了然。不仅如此,走进设在省文旅厅的江苏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视频调度指挥部,大屏幕上可以实时监控江苏100多个热门景区,无锡鼋头渚充山广场、常州天目湖南山竹海景区入口、扬州五亭桥北……在400多个摄像头下,人流多少清晰可见。

  “假期5天我们每天都在指挥部监控景区,发现人流集聚第一时间电话协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告诉记者,通过精准化调度、信息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实时化监测四大手段,保证了江苏文旅市场的安全有序、带动了江苏旅游消费的稳步回升。

  住宿业再现假日“一床难求”

  吃住舒心才能玩得开心,餐饮住宿是假日消费不可或缺的“重头戏”。

  5月4日下午,位于南京江宁区乡伴苏家理想村的光荫里民宿中乐声悠扬,前台服务生正忙着为客人制作饮料,后面标间、大房间和套房三种房型共14间客房全部订满,旅客穿梭于前厅后院,交谈声此起彼伏。店主吴昊告诉记者,民宿在疫情期间曾暂停营业,3月14日正式恢复营业,入住率逐步提升,五一假期前四天的客房已全部被预订,“由于今年的五一假期比往年要多出2天,很多游客更愿意在村里住一晚,我们的入住率明显提升,为此还临时招聘了两三个员工。”

  距离光荫里民宿数十里,今年3月开始运营的龙山赏心谷景区在五一期间同样入住爆满。“赏心谷景区有民宿、集装箱、木屋和帐篷草屋等几种住宿设施,约40间房,共100个床位,五一期间‘一床难求’,每天都是爆满状态,游客要提前一周预订。房间单价约600元,算下来每天住宿营收达2万多元。”营运方、中国国旅江苏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志勤兴奋地说。

  随着省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游客安全感逐渐上升,各大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和过夜率也明显上升。“平时赏心谷员工约40人,此次五一假期还抽调了20多人前去支援。安全仍是首位的。游客入住需要测量体温,景区中还会设置了很多安全和防疫提醒,饮食方面仍延续分餐制。”高志勤说。

  假日里,常州火车站逐渐恢复往日喧嚷,火车站对面的宏达假日酒店也开始忙碌起来。“酒店在小年夜暂停营业,4月5日正式恢复营业。自重新开放到现在近一个月内,营业情况在慢慢回升。”酒店总经理朱诚告诉记者,酒店共126个房间,入住率已逐渐回升,20几个员工已基本复工。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酒店营收恢复还不到去年1/3,但朱诚认为,疫情导致很多人消费紧缩,选择酒店时会有所保守,无形中给了部分中低端酒店一个占领市场的机会,“就常州而言,旅游属性不是很强,住宿需求更多来源于差旅,消费紧缩背景下,中低端酒店更有可能提升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五一假期对住宿行业的长期拉动作用可能比较有限,但目前看,五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表明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及时提振从业者信心。此次疫情也警示酒店业从业者应当更注重产品品质、客源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储备防疫物资,提升整体卫生安全标准,给消费者一个更加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将成为从业者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线上线下促销,商超里又见“买买买”

  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五一假期,消费品市场同样加快了复苏的步伐。

  中央商场ASH journey实体店 田墨池/摄

  3日,记者在位于南京市新街口的中央商场看到,人流又重新多了起来。在一楼鞋区的ASH journey店隔壁,就是网红奶茶店——喜茶。“由于买过喜茶后制作需要等很久,所以很多顾客会来我们家店逛一逛。”ASH journey的店员小魏告诉记者,“五一”促销的活动非常给力,店里最低折扣5折,部分老款7折,而且会员可以立减200元,折扣力度空前。而整个一楼鞋区,都在搞“单双减100元”的活动。通过折扣引流,仅5月1日当天,店里营业额就突破了4万多元。

  堂食也恢复如常。在中央商场负一楼美食区,刚刚试营业的“沙县轻食”营业员巫先生告诉记者,店里在还有好多产品还没上全的情况下,日营业额已“相当可观”,“很多顾客是在一楼逛过以后过来试吃的,现在年轻人对‘轻食’普遍能够接受。”

  “在南京‘新消费’行动的贯彻落实下,消费品市场复苏明显。”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其监测的32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数据统计显示:五一期间,有10家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数量比清明期间增加5家,其中苏果超市、德基广场、弘阳广场和新城市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29家企业的销售额环比清明假期出现增长,其中,江宁万达、砂之船、汤山百联、景枫Kingmo、1912街区和高淳八佰伴百货销售额环比翻番,10家企业的客流量环比增长超过40%。

  为拉动消费,“五一”期间,各地市场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五一期间,“放心出门品味春天”2020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在南京河西金鹰世界拉开帷幕,现场互动演出、品牌餐饮商户展示、网红直播,促进了餐饮和购物消费。“不出南京,买遍全球”快闪市集活动在南京新街口举行,新百、金鹰、沃尔玛、绿道优品等企业参加,现场销售百余种国际品牌商品和进口商品。

  苏宁易购重磅推出“双百亿补贴”,是继4月28日联合阿里聚划算推出“百亿补贴”之后的再度加码,是业内唯一能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提供消费补贴的重磅发力。4月30日,业内称作“苏宁中华第一店”的南京苏宁新街口店,以“云开业”的方式重装开业,截至当晚9点59分,多项补贴之下实现累计销售突破2亿元,一举打破业内零售单店历史销售纪录。

  “我们推出‘双百亿补贴’,目的正在于进一步推动新型消费发展,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促进复工复产、加快产需对接、赋能中小企业,从而增强全民消费信心。”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说。

  【短评】

  做好假日消费“必答题”

  今年五一假期,虽受疫情的影响,消费市场不似往年那样“爆炸性”地红火,但“平淡”中依旧亮点纷呈,同样给予了市场足够的惊喜与信心,让我们再次看到假日消费的强大“带动力”。

  随着小长假甚至普通周末,都已成为人们旅游、购物的重要节点,假日消费不仅让人们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也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流量担当”。拉升假日消费,也就不是应急“救市”的选择题,而是疫情新常态下的“必答题”,不应再问“是否”,而应考虑“如何”。

  显然,拉升假日消费首先要激活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疫情期间,假日消费具有消费量大、消费需求旺盛的特点,大部分行业受到影响,导致很多人消费紧缩,让人们愿意走出门消费是当务之急。各地纷纷推出电子代金券、打折券、功能券等各类“消费券”和“惠民礼包”,正是敲开拧紧的“消费阀门”的第一步。某种程度上,疫情重塑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一方面,根据“棘轮效应”,消费具有“上去容易下来难”的不可逆性,商家在节假日里尤其能享受到人们消费惯性带来的市场红利。另一方面,尽管是节假日,人们也更能接受和愿意足不出户地“买买买”。刺激人们的线上购物意愿就显得尤为必要,一场场直播带货正是着眼于此。

  拉升假日消费要丰富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在疫情冲击下,前一段时间的“空窗期”,也给了旅游、商贸等服务行业一次业界洗牌、修炼内功的机会,瞄准创造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型业态和优质产品,此次“五一”假期,无疑于一次反躬自救的检验。比如在文旅消费方面,几年前,故宫全面网络售票还引发过争议,而这个假期,门票预约、线上买票、限时分流,“无预约,不旅游”已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旅旅游行业的新常态。应时而动,眼下虽然跨省游未全面开放让旅游半径缩小了,但夜光游的兴起让旅游时间变长了,“姑苏八点半”等夜游品牌,不仅带热了“夜经济”,也激活了新消费。

  拉升假日消费还要完善消费环境。假日消费不是“一锤子买卖”,想要细水长流,还需解决人多拥挤、消费体验不佳、步行街和大型商场等消费场所的产品大同小异等问题。进一步促进假日消费,不仅要探索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活动和场景,开发新的假日消费空间;还要提供合适的配套服务,增强假日消费市场管理,并通过在交通等硬件设施上提供更多保障、进一步强化带薪休假等政策的落实,来为假期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改善“错题”、扫清“盲点”、发散思考,持续答好拉升假日消费这道“必答题”。

  交汇点记者 付奇 宋晓华颜颖田墨池

  图片来源 盐城文旅 南京江宁文体旅 看苏州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