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直播,是否会颠覆传统营销?江苏家纺行业老总们这么说
2020/05/07 14:32  交汇点新闻  洪叶 丁茜茜  

  直播正在激活市场。

  4月30日,南京开启首届直播购物节,苏宁易购、阿里等直播平台以及全市各大商圈联合超千家商户、千家实体门店参与,苏宁易购当天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

  无锡举办新零售助力外贸拓内销启动仪式,联合抖音、天猫等一批头部直播机构和MCN机构,引导传统商贸企业“触网”直播带货。

  在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主办的“创享 直播之道”——江苏家纺头部圈层抖音直播分享会上,多位企业家齐聚南京,探讨如何借助直播平台,与消费者重新构建连接,以线上经营获客创新模式带动经营恢复,共渡难关,实现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直播”一词不断地出现。为什么是直播,这一块小小的屏幕改变了什么?

  人人皆主播,万物皆可播

  近日,来自无锡的老牌国货品牌红豆居家,通过搭建全员社交化电商体系,取得2周突破1000万元的销售成绩。

  据悉,4月3日红豆居家在无锡工厂的首次“触抖”,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9小时直播,抖音粉丝数暴涨2万多,近18万名用户围观,订单超2400个。红豆居家为这次抖音直播做了充足的准备,一方面借助多年来深耕居家产品的经验而精挑细选了“爆款”产品;其次,用实实在在的价格优势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最后,邀请了坐拥“私域流量”的网红达人,通过专业解说、趣味的互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完成品牌好感度的“移情作用”。

  疫情的来临,虽暂时切断了线下的购物场景,但危中有机,反而意味消费者聚集的线上平台,必将成为商机升级和产生奇迹的地方。江苏堂皇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荆璟认为,“尽管思路不同,但变化已经开始,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只要开始尝试就是进步,是成功的开始。”

  不止是企业,在扬州,5月2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000名学子同时为同一农产品直播带货,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据统计,当天下午,全网共有53万人次观看,累计带货脐橙10.5万斤,销售额达63万元。

  同时,越来越多的区长、镇长、书记加入这一行列,为家乡直播带货。

  据无锡日报报道,4月30日晚,一年一度的“无锡消费促进季”首次在线上云启动,区长、局长化身“带货主播”,现场“吆喝”赚人气,大东方百货、苏宁易购、天鹏集团等8家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带货天团”,与网友进行云互动。

  而在连云港三铺村鲜切花产业基地,双店镇讲解员、镇长韩明娟向大家讲述:双店镇鲜切花种植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基地规模面积2.3万亩,拥有日光温室9000栋,基地主打鲜花百合,同时还有非洲菊、郁金香、彩菊等1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年产鲜切花3亿枝,产值10亿元。

  “一夜超一月”,直播为什么能行?

  尽管直播在多个行业开花,但对于疫情期间遭受重创家纺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

  “受目前实际情况影响,实体门店流量小,海外市场也较难打通。”凯盛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瑞鹏告诉记者他们面临的困境。所以刚开始商场门店尝试做直播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想很多,反正疫情期间客户不来,就定了一个比较低的要求——十万,结果后来一晚上直播卖了三十万。“正常来说,我们一个商场门店一个月销售额也就是十几万到二十万,一个晚上直播的销量比门店一个月还要多。”他说。

  直播无疑成为当下带货的最佳“武器”,为什么直播会带来如此强大的购买力?

  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近五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已增长至5.04亿人,增长率为百分之10.6;预计2020年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达5.26亿人,庞大的直播用户体量是直播电商行业进行商业变现的前提。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正从传统货架式的搜索、比价,转变为熟人、意见领袖推介的社交电商购买方式。在“人、货、场”的载体中,以往“货”是第一位的,现在“人”更加突出。直播带货正是利用这一点,改变了传统销售渠道和电商的场景。

  比如,用户在碎片化的时间刷抖音和快手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主播正在带货,而且商品还便宜,买之;用户在逛淘宝、京东的时候,主动或者被动的情况下看到一个掌柜在带货,通过直观的感受商品,促使用户直接下单……

  “以家纺行业为例,线上直播与电商展示的网络平面图相比,直播时可以展示面料的垂感、光泽度等。” 徐瑞鹏说。直播带货的吸引力,更在于对产品的真实呈现,能够以诚信去面对每一个屏幕对面的人,才能够赢得别人的信任,让直播带货走出“一次性消费”的困境,让信任成为一种新资源。因此直播带货不管是在直播平台通过与娱乐消遣的结合,还是用户逛淘宝本身就有购物需求的情况下面,都能有效提升用户购物的欲望和转化率。

  直播带货,是否会颠覆传统营销渠道?

  有人说,这次疫情,是把五年后的消费场景提前到现在,做了一次极端情况下的模拟。在线上流量不断暴涨,在直播不断突破历史、创造奇迹的情况下,未来,传统营销渠道是否会被颠覆?

  4月30日上午,在江苏家纺头部圈层抖音直播分享会上,来自南通的家纺业“大佬”们各抒己见,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营销没有颠覆,只有融合。

  “目前,家纺行业的主要销售渠道是线下门店销售,它不会被彻底改变,只会和新的销售渠道进行融合。”荆璟表示,从他们自己疫情期间给会员做直播的经验来看,线上直播也需要一个环境去讲解产品,导购员可以在门店内进行直播,用新的模式去引荐产品,把产品推荐给门店周边两公里范围内的顾客。

  在江苏蓝丝羽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辉看来,直播能够有声、有色、有感情地全方位展示,企业在为消费者创造一个产品背后的故事,使得产品的展示更加充分形象、立体化。但是线上“主播”可能缺乏线下“导购员”的“眼力”。“一些商场直营店里做了很多年的导购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帮助顾客挑选出合乎心意的产品,但主播可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说,与此同时,导购员在直播方面没有专业能力、缺乏基础、欠缺培训就成了所有试水直播带货企业的痛点。

  可见,线上直播离不开线下经验的积累,线下销售离不开线上营销的新型推广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共赢才是大势所趋。那么传统行业如何才能做到线上线下的融会贯通,实现共赢呢?

  “我们从2月份开始做直播,有线下会员直播、和南通文峰商场合作做的门店直播,加上朋友圈的推广,基本上都是自己的流量。” 徐瑞鹏说,虽然刚开始尝试直播,但效果也不错。其实传统企业营销的根本在线下,想要开展线上直播,一定要先进行客户的沉淀,学会使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工具打造私域流量池,这样将客户聚集起来后,才能随时去调动他们,现场展示促销即可立刻盈利。

  除了销量以外,直播带来的最关键的是品牌的传播,所以江苏宝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维国认为,不能单看销量来评价每一次直播的效果,未来直播带货需要有更好的策划,去不断引进新客户,扩大市场,把直播的引流做得更好。

  在对话过程中,俞建辉透露,此前,公司曾找过一个流量较大的网红合作,带来了100多万的销售额,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量太大了,公司的客服团队、产品服务都跟不上。因此,企业要培养自己的直播营销团队,并做好日常客户维护,让员工学会摆脱线下店之外,能够独立生存的手段,争取打造个人IP。

  据悉,巨量引擎自4月18日起推出第二期“中小企业复苏计划”,以“抖音企业号0认证费”“广告赠款扶持政策”“企业产品&服务免费开放”三大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搭建线上推广平台,此次的分享会,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搭建了一个覆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平台,有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平台“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不仅帮助商家复工,还促进了产业链上各个环节数字化转型。

  对于尝到甜头的家纺企业来说,直播只是第一步,面对新的营销方式,如何结合行业自身特点,不断融合,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双赢,还需一步一步探索。

  交汇点记者 洪叶 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