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紧盯“绿”字做文章
2020/05/09 07:56  新华报业网  顾永康 张 白 李 爽  

  油库里没有一点汽油味、闲置空地上种满绿植、环保设备有序运行……这是近日在中国石化苏州通桥油库、南京玉带油库、无锡周泾巷油库看到的场景。

  近年来,江苏石油落实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践行“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元素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做好“绿”字文章。

  一年油气回收量可加满20万辆车

  中国石化江苏苏州石油分公司通桥油库主任包卫龙介绍说,通桥油库油罐储存容量为14万立方米、主要储存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在油库闻不到一点汽油味,主要归功于各类环保设备。

  比如,油气回收装置。油气在封闭空间中运行,通过设备将气体再变成液态油品,回到油罐中。这样,既保护环境,又节约资源。以通桥油库为例,每年可回收油品1500吨。此外,油库还在闲置空地上栽种了桂花、香樟等树木,打造绿色景观,员工上下班更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自2013年实施油气回收改造。目前,加油站、油库、运输油罐车已全部完成设备改造升级,去年累计油气回收总量近8500吨,每年回收的油气可以加满20万辆汽车油箱。

  油库“搬家”为长江生态修复让路

  在看不见的地下,一场保护土壤的浩大工程也正在全面展开。

  “我们将原来的单层油罐和输油管线改造成双层罐和双层管线,同时设置防渗漏在线监测系统,一旦有油品泄漏会自动报警,配合已全面升级的加油站液位仪系统,对预防油品渗漏、防治环境污染实行双保险。目前,江苏石油完成防渗改造站点比例已达到98%,今年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江苏石油安全环保设备部副经理程爱雷介绍说。

  在水环境保护方面,江苏石油珍惜每一滴水,不排放一滴污水。“由于平望油库位于苏州太浦河,距离太湖水源地不足1公里。为保护水源,平望油库已按相关要求关停。另外租赁了一座油库,保障油品供应。”江苏苏州石油副经理余磊介绍说。

  江苏南通姚港油库被列入长江保护带需拆除单位。江苏石油积极配合,按时完成相关拆除工作,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绿色发展再“迈”新台阶

  为主动拥抱绿色革命、电动革命,江苏石油聚焦天然气、充电、环保产品等产品供应。同时,该企业也正在加快储氢加氢业务、太阳能发电站点布局,积极寻求与地方政府合作。

  “通过持续推动绿色企业创建,我们江苏石油环境风险管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库站作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员工绿色环保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绿色文化在企业蔚然成风。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绿色企业建设,从创绿向深绿转变,推动江苏石油绿色发展再迈上新台阶”。中国石化江苏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根说。

  顾永康 张 白 李 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