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危中寻机探新路】研发提质效 创新拓市场 科技型企业订单逆势增长

  今天我们来关注南通一家为汽车做零配件的科技型创业企业。今年一季度,在整个汽车行业销售量同比下降43%的背景下,这家企业拿到的订单却比去年同期增长50%。来看记者从南通发回的报道。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南通的江苏有感科技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正在忙碌生产着的产品就是我手里拿到的这样一个车载无线充电设备。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设备在今年疫情期间的销售量却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了50%左右。”

  这样忙碌的场景是从今年二月底才开始出现的。此前因为疫情,汽车行业中的高配车型销售量下降近6成,让有感科技这样一家主要供应高配车型零配件的企业,订单量急剧下滑,一月份的订单数减少近30%。

  有感科技董事长王哲说:“这么一条生产线一旦闲置下来,它给公司带来的额外的损失每天就多达15万,那个时候我基本上天天都住在工厂,就想着怎么能够摆脱困境。”

  在经过一次次讨论后,有感科技发现无线充电模组在中配车型上依然有较大市场,于是决定依靠技术研发,把产品定位从高配车型转移到中配车型。

  江苏有感科技智能制造基地厂长吴锐芳说:“在加量不加价的前提下,让消费者通过相同的购买价钱,能够买到更有科技感、更便利的科技性产品。”

  研发部门经过夜以继日的攻关,不仅将销售价格降低百分之十,还在已有的车载手机无线充电产品上增加了5项新的技术应用。

  江苏有感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张建磊说:“你比如说从充电功率这一项,我们从5瓦提升到了15瓦,这样就让我们车载手机无线充电的时间从三个小时缩短到了一个多小时。”

  在企业积极创新的同时,南通市港闸区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不仅为有感科技协调解决了4000万元的贷款续贷和利息贴息,还在创新审批方式、要素保障和产能协调方面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保障企业第一时间恢复产能,完成产品交付。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冯斌说:“复工不等于复产,在重点企业应复尽复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在提高生产效率,在产业协作上帮助重点企业寻找产品配套,就近形成产业链闭环圈,节约物流时间,千方百计补上产能缺口。”

  企业和政府齐发力,让有感科技生产的科技含量高、性价比高的创新产品迅速打开市场。今年一季度,有感科技成功开拓印尼、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市场,斩获海外订单4000多万,比去年同期增长50%。最近一段时间,企业又根据疫情期间市场需求,迅速研发出无接触车辆控制数字钥匙系统,和使用纳米银技术实现病毒细菌消杀的车载空气净化器,让企业增长又有了新的发力点。

  有感科技董事长王哲说:“我觉得危和机并存显然是一个真理,这次疫情也倒逼着我们企业找到了有效的发展之道,就是坚持不断创新,当我们真正拥有灵活的应变力,我想就能够真正转危为机。”

  【化“危”为“机”念好“新”字诀】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有感科技在低迷的大环境下,及时找准了市场突破口,通过技术创新主动应变,为企业赢得了生机。有感科技的实践向我们证明,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在疫情影响面前,我们要努力创新求变,另辟蹊径,把倒逼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 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在未来发展中占得先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张贺、梁雷、陈志斌 南通中心站 报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