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4月江苏CPI同比涨3.4%,连续3个月回落
2020/05/12 11: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江苏调查总队12日发布的数据,4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和同期全国数据比,江苏高出0.1个百分点。从1月份的5.4%到2、3月份的5.2%、4.2%,再到4月份的3.4%,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省物价涨幅已连续回落3个月。

  从更灵敏反映价格波动的环比看,4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跌0.6%,这是在上月环比大降1.1%基础上的“两连跌”,与1、2月份环比“两连涨”形成鲜明对照,说明近两个月物价总水平明显下降,新冠疫情对物价走势造成的“异动”影响正趋于平滑,4月份3.4%的涨幅较去年全年3.1%的涨幅仅高出0.3个百分点。

  影响物价的最大因素是食品。4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跌1.3%,环比降幅高出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肉菜蛋”全面下降,其中,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使得猪肉价格下跌6.1%;天气转暖,鲜菜供应量增加,导致鲜菜价格下跌6.8%;鸡肉、牛肉价格环比也分别下跌1.3%、1%;鲜果和鸡蛋供应充足,鸡蛋价格下跌1%,鲜瓜果价格下跌0.4%。主要副食品中只有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4%。4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值得注意的是包含房租价格在内的居住价格环比下跌0.3%,国际油价走低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3%。

  从同比看,食品对物价总水平的“左右”作用更加明显。4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6%,影响CPI上升3.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贡献”了CPI涨幅的97%。近期猪肉价格虽有所走低,但绝对价格同比仍“高高在上”,全省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1.1%,拉动CPI上升2.13个百分点。牛肉价格也不示弱,同比上涨21.8%,鸡肉价格上涨13.2%,淡水鱼价格上涨12.5%,羊肉价格上涨8.1%。下跌食品主要有:鲜瓜果价格下跌8.8%,鸡蛋价格下跌4.3%,鲜菜价格下跌1.3%。

  4月份,其他七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六涨一跌”,涨跌幅较大的有: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5.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4.1%。

  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