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西瓜上市季,这场“云观摩”让农技推广变得有声有色有味道
2020/05/14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皮绿瓤红,甜汁四溢……又到了西瓜上市季,不仅瓜农忙得乐此不疲,各种形式的西瓜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推广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着。

  5月13日下午三点半,徐州睢宁县魏集镇的设施西瓜栽培示范基地内,一场西瓜新优品种“云观摩”活动开始在农技耘APP和睢宁电视台三农抖音直播间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

  “来,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看看现在西瓜田间的长势,究竟有哪些新优品种?”现场主持人邀请技术支撑单位——江苏省农科院瓜类研究室徐锦华研究员逐一为网友介绍。

  目前生产上主栽的早熟品种“8424”,品质最具代表性,也是市场上消费者最熟悉的品种……

  中熟品种“美都”,果型较大,产量较高,有一定耐裂性……

  宿迁市农科院选育的“迁丽2号”、“迁丽3号”外形接近主栽品种,长势稳健,抗病性、适应性较好……

  “强者711”,最新推出的中熟品种,具有枯萎病抗性,果型偏大……

  “嘉年华五号”,红瓤类型,上市较早,4月中上旬就可上市……

  淮阴农科所选育的“苏创4号”,中果型系列的品种,皮薄耐裂;“苏创3号”早熟,外观与8424相似,抗裂性上有改进…

  江苏省农科院选育的品种里,“苏蜜518”早熟、坐果好,粗纤维少,肉质细嫩,外观美观;“苏蜜1667”是小果椭圆形,单个重2.5-3公斤左右,甜度好;“苏蜜618”中早熟,脆瓤型,瓤色红,坐果好,耐裂,便于运输……

  基地示范推广的这10多个新品种西瓜在外观、性状上愈加优异,上市期更早、抗病性更佳,满足了瓜农增效增收和消费者对“好瓜”的追求。

  当然,好瓜一定要好吃,瓤色、剖面如何?糖分、质地、风味怎么样?为了让参与“云观摩”活动的网友,更多了解这些新优品种西瓜的品质特性,现场安排了西瓜品质检测环节。

  一个个西瓜切开,亮出红瓤,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结合品尝,徐锦华研究员为大家逐一讲解不同品种西瓜的特点。皮薄、多汁、糖度高、口感细腻、质脆、纤维少……糖度测试下来,多在12%左右,其中“苏创3号”、“强者711”中心含糖量超过13%,每个瓜都好吃、好甜,也让好瓜有了丰富而醇正的味道。徐锦华说,“睢宁当地良好的自然条件,以及优质绿色简约化栽培等技术的应用,也为这些品种西瓜增色不少。”

  睢宁县西瓜种植历史悠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全县西瓜种植面积已达10万多亩,年产量40万吨,是苏、鲁、浙、沪市场上西瓜的主要来源。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徐鹏科长介绍说,“我们的西瓜主要种植在黄河故道沿线,砂壤土,肥力水平较高,地下水位较低,特别适宜西瓜种植。另外,我县地处温带地区,四季分明,特别是春季,受季风影响,风暖日和,气温回升较快,昼夜温差比较大,特别有利于春提早西瓜的种植,大棚多层覆盖栽培西瓜,4月中下旬就可陆续上市。”

  承担新品种示范种植的瓜农王博说,“现在我这西瓜的售价(田头收购)是1.6-1.8元/斤,个别品种能到2元以上。”魏集镇作为睢宁最大的西瓜生产基地,像王博这样的西瓜种植大户就有5000余户,现在当地还有三分之二的西瓜正值果实膨大期,即将上市。

  为了指导种植户们做好当前田间管理,徐锦华研究员透过直播镜头进行了技术指导,提醒做好大棚温控、水肥管理、植株调整以及绿色防控等措施,更好地形成西瓜品质,确保成熟上市。

  不似以往观摩队伍的浩浩荡荡,当天只有专家和直播团队在现场,既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过多聚集,又确保不误农时,还扩大了受众覆盖面,睢宁县农业农村局此次及时举办“云观摩”活动,在农技推广方式创新路上迈出了一步。据统计,已有近3万多人参与观看了直播。

  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李振宏推广研究员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小麦、花生等‘云观摩’活动,让更多农户以及消费者参与进来,让我们的科技推广得更广,让睢宁农业特色产业和优质农产品做得更响。”

  省农业农村厅自2015年在全国率先创建开展网络视频直播迄今已举办207期节目,这次活动,也是农技耘视频直播首次走出直播室。

  省农产品品牌发展中心副主任葛自强说:“适应发展需要,我们农技耘平台将联合更多地方农业部门,来到田间地头,举办‘云观摩’等形式多样的直播活动,让农技推广变得更加直观、更加高效。”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