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逐鹿新基建,黄海之滨奔来生力军
2020/05/15 09:08  新华报业网  

  抢滩新基建,江苏再添生力军。

  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3亿元,建设5G基站3300个;分类有序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将建设充电桩向建设充电网转变……

  5月13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新能源及装备、汽车及关联领域、大数据中心及应用、5G技术及场景应用、智慧城市等十个领域,编排100个全市新基建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8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3.9亿元。

  竞速“新赛道”,黄海之滨盐城大手笔掀起新基建热潮。以新基建撬动新规划、新探索、新势能,构建出一幅全新的经济生态蓝图。

  江苏“风景”

  向云“迁徙”,实现零售转型;数字“赋能”,提升制造效率;精细饲养,确保农牧质量;智慧管理,破解“大城市病”……

  近段时间,新基建不断提速。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从企业主动投资到资本市场热捧,科技加身的新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正式站上风口。

  抢抓“风口”,拥抱新基建赋能经济社会“风起云涌”,全国各地纷纷布局。江苏更是筹谋已久,江苏版新基建相关政策路线图日趋清晰。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全国首个《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中,江苏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达86.3,位居全国第三。在今年计划实施的省级重大项目中,新基建相关项目达7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超1800亿元。从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到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云计算,江苏新基建项目中既有致力于补链强链的战略性新兴项目,也有聚焦科创核心技术突破的自主化项目。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关键抓手;一头连着消费,是促进消费升级、催生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模式的有效途径。

  加快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5月11日,江苏发布《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29条硬核举措涉及5G网络建设、智能家居、智慧健康、车联网等多种方面。

  在“29条”中,就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设施延伸覆盖,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布局和加强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并明确提出:在今年新建5.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各级财政投入建设的公共区域及公共资源面向5G等网络设施免费开放。同时针对5G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选址、供电、资源开放、频率干扰等,提出提振企业和资本的具体举措;并将建设要求细分下沉到具体行业领域,通过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来实施,如“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大数据中心“1+N+13”推进工程等。

  为进一步激活信息消费,江苏将在促进智能终端设备升级换代、扩大智能家居场景化应用、加快推进智慧健康服务、打造智慧文旅平台、完善交通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并围绕智慧民生培育新型信息消费平台,比如深化“苏康码”应用、开设线上“文旅超市”等;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消费载体,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引导消费者进行全流程、全景式的沉浸体验消费。

  相信很快, 一个个“智慧+”应用场景即将全面进入我们的生活。比如江苏卫健部门将推动5G在医疗单位深化运用,力争今年建设100家互联网医院,3年内将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

  江苏已布局S342无锡段、G524常熟段、沪宁高速、五峰山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实现雾天行车诱导功能、智能消冰除雪、车辆汇流碰撞预警等,未来还将设置自动驾驶专用车道,支持货车自动驾驶编队行驶。

  瞄准深耕新制造,“29条”还提出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加快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等具体举措;对首次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的企业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新培育5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新增3.5万家核心业务上云企业;新培育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00家……驱动制造业形态加速重构。

  事实上,江苏多地对于新基建的谋划布局早已展开,纷纷发力“抢跑”。

  4月11日,南京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会上公布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等四个行动计划。

  以新基建的全面突破支撑经济企稳运行、适度增长,南京亮出新基建行动计划:

  将推进市区两级总投资5454亿元的346个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867亿元;

  同步推进总投资734亿元的30个新基建关联产业载体(园区)建设,今年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21亿元。

  积极开拓产业发展新资源、新空间,融合对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主导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培育40家依托新基建产业环境创新发展的示范企业、10家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力争相关行业年度营收增速达到15%以上,互联网平台网上交易额年度增长超过20%。

  到2022年,力争三年完成新基建及关联产业投资3000亿元以上,新增关联产业载体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关联产业营收每年2000亿元以上,平台经济网上交易规模总体达到20000亿元以上。

  聚焦新基建,4月22日,淮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以技术创新、信息化转型升级为切入点,这个会上透露了当下淮安新基建的谋划重点:加快推进5G建设,确保今年底市区和县城区5G网络有效面积覆盖率均达100%;提高物联网技术使用率,推进传统企业上云,加快企业技术转型升级;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未来,淮安将进一步梳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等制造产业,创新突破跨界融合,科以数字经济和高端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淮安经济增长提供创新和持久的动力。

  盐城方案

  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期的盐城,发展成就和突出短板并存、宝贵机遇和风险挑战同在,而抓住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无疑将助力盐城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所以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盐城赢得新发展的题中之义、必然之举。

  抢占风口赢先机。4月16日,盐城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就提出,要认真谋划新基建布局,全力推动新一轮高质量投资,坚决摆脱跟随发展思维,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相对传统基建项目来说,新基建就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认为。新基建重点覆盖三个方向,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代表着新的业态。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受疫情冲击和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新基建,其实就是在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汽车、钢铁、新能源、电子信息是盐城最具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的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是盐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近阶段,盐城多次召开会议,提出要按照“专人、专职、专责、专业”的思路,设立主导产业工作专班,抽选业务能力过硬人员组成专班集中办公,要求本月底前各专班要组建到位。

  而发展新基建与盐城四大主导产业有着很强的互补互融性,特别是在进入“高铁时代”之后,盐城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能够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对此,戴源提出关键要抓好三件事:

  第一,精心谋划项目。新基建必须强化顶层设计,新基建已成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类专项规划的重点内容,要坚持市县联动,依托四大主导产业抓紧编排项目,争取能够在更多的新基建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发展规划。

  第二,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快新基建的推进速度,除政府投资、银行贷款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

  第三,强化项目建设。项目是推动新基建出成效、出亮点、出特色的关键环节。当前,盐城要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促进光纤宽带网络优化升级,依托国家高新区和盐南智能制造,加快全省大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从而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构筑长远竞争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5月11日,盐城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信息、能源、交通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健全,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场景明显拓宽,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能级显著提升。

  想法变办法

  蓝图再美,也需要以实干来夯实基础。为此,盐城方案中的三大重点任务成了发力点:

  聚焦“新基建”重点领域,健全完善信息、能源、交通三大网络。加快实施5G基站、海上风电场、多层次轨道交通、SRT示范线等重点项目,推进5G基站、宽带网络、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海上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氢能基地设施规划布局步伐,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发挥新基建乘数效应,丰富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不断提高城市发展能级。推进“我的盐城”APP版本升级,加快公安大数据、智慧健康一体化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促进昆岳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等应用推广,打造一批行业级和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丰富海上风电多元化应用场景,积极推进海洋牧场+文旅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分布式能源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领域融合发展水平;加快汽车智能网联示范应用,打造盐城“智路”、中汽中心大丰试验场等一批示范项目。

  推动新基建融合发展,加快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永创滤波器、康佳存储芯片、润阳高效电池片、DYK一工厂产能合作、宝武智慧制造钢基地、西伏河科创走廊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做大做强新能源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绿色精品钢基地,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

  5G网络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刚出炉的新基建100个重点项目中,5G网络建设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热点,最受人们关注的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全市5G网络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建成5G基站960个。部分城区已实现5G网络信号覆盖。”盐城市工信局副局长袁志亚说。下一步,盐城将继续推进5G网络建设工作,全年完成投资13亿元,建设5G基站3300个。推进基于5G网络的信息服务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社会服务、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盐城通信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茂华介绍,截至目前,盐城铁塔已完成约1700个5G站点配套设施的新建和改造工作,完成全年进度过半。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已完成约1000个站点的设备安装和开通工作。到今年底将实现5G网络市县主城区和重点中心镇连续覆盖;高铁、高速等重要交通要道连续覆盖;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园区精准覆盖。

  充电桩网络建设

  以建设绿色出行城市为总方向,盐城充电桩网络建设紧密结合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新能源车辆的特点和充电需求,按照“适度超前、快慢兼济、因地制宜、智能高效”的原则,科学把握发展节奏,分类有序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实现充电桩向充电网的转变。

  盐城市交投集团总经理朱超告诉记者,接下来,盐城将在市区城市规划建成区,建设全面覆盖、密度较高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0.9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在县(市)区范围建设布局均衡、适当集中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3公里、城市规划建成区1.5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在镇区范围形成分级明确、适当预留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平均服务半径为5公里、镇区规划建成区2公里的公用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创建全国领先的智慧交通与智慧能源融合发展的智能充电网络示范城市。

  措施保障

  如何将“想法”变成“办法”、让“计划”变成“行动”?盐城提出四保障,确保100个新基建项目从规划图纸上稳稳落地,变成有效的投资和产出。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全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细化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强化要素支持保障。统筹土地、资金、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支持新基建项目建设和产业布局。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常态化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敲门招商,加强全市新基建及关联产业发展的项目支撑。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抓好《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为全市新基建及关联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发展新基建,不仅着眼当前,更利在长远。伴随着政策、技术持续迭代升级,我们相信,盐城这个生力军必将开足马力,创造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和美好未来。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胡兰兰

  图片 盐城市发改委、盐城市供电局、盐城通管办、视觉中国提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