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扩面、增品、提质”,看“花式”保险这样护航江苏现代农业发展
2020/05/16 15: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代农业是规模农业,既能带来规模效应,但也伴生着风险的集聚。近年来,江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和保险企业,围绕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质”,开展覆盖多环节多品种、提高保障水平的农业保险试点试验,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织密安全保障网。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又分别与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让农业保险更好地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聚焦重要农产品 开展收入保险试点

  2013年以来,江苏家庭农场迅速发展,已成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农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也同步增大。如何稳定家庭农场收益,避免其“白忙活一年”?江苏积极撬动农业保险市场,探索行之有效的路径。

  猪粮安天下,江苏试点重要农产品收入保险正式起步于水稻和生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常州市武进区2015年自发开展水稻收入保险,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其改革做法还被写入2016年中央1号文件。此后,苏州市又在张家港和常熟开展了水稻和生猪收入保险改革试点。

  从2016年到2019年,武进区水稻收入保险的覆盖品种由武育梗系列扩大到适宜本地种植的全部审定品种,保险范围从1600多亩扩大到全区30亩以上的种粮家庭农场,从率先探索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模式到积极推行“政保分离”模式,持续探索完善水稻收入保险运行框架,建立了保费补贴和费率浮动、收入测定和发布模式以及保险理赔等一整套政策体系。试点开展以来,武进区理赔面积累计1.5万亩,理赔金额160万元。苏州市在张家港开展的水稻收入保险试点,在水稻种植保险基础上叠加收入保险,累计承保面积5.1万亩,赔付50.7万元。从两地的试点情况看,水稻收入保险切实保障了经营主体的基本经营效益,稳定了粮食生产。目前,江苏已将水稻收入保险作为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政策举措,在产粮大县全面试点推行。

  市场价格波动是引发生猪养殖风险的重要因素。苏州市在常熟开展的生猪收入保险试点,引入价格指数,约定猪粮比低于6.2:1时,保险公司对差额进行理赔。首轮试点共承保生猪1.02万头,每头保费50元,因猪粮比低于条款规定触发理赔52.5万元,最大限度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

  针对优势农产品 推出“小而特”保险品种

  发挥比较优势,种养优势特色农产品,是家庭农场的理性选择和常见做法,但是与此同时,特色农产品的价格周期,也为家庭农场的经营增加了不确定性。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针对性强的农险“小品种”。

  地处黄泛冲积平原的丰县,洋葱、大蒜等经济作物比重高。为解决价格大起大落给种植户带来的“烦恼”,该县先后开展了大蒜、洋葱、牛蒡价格保险试点。2018年试点大蒜目标价格(1.7元/斤)保险,保险面积266亩,共赔付34.6万元。2019年又将保险拓展覆盖到洋葱,形成全国首个洋葱价格指数保险产品。2020年新增牛蒡价格保险产品,预计当年承保的大蒜、洋葱和牛蒡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左右。

  江苏桃果种植范围广,苏南、苏中、苏北均有分布。从事桃果种植,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较大,同时还受天气、病虫害等不确定因素影响。2018年,泗阳县创新推出桃价格指数保险政策,每亩桃树的约定价格为3000元,每亩保费300元,其中桃农承担30%、县财政补贴70%。张家港市为应对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以承担农村改革试验任务为契机,正积极探索商业化模式的桃综合气象指数保险。

  稻虾共作是江苏促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所推行的新模式。为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减收风险,泗洪县推出小龙虾价格目标指数保险,以前三年同期小龙虾市场价格的平均值设定目标价格,并在当地菜市场采集市场价格,保险期间内小龙虾市场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时,触发保险责任,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约定赔付。2019年,该县共投保10010亩,赔付81万元。

  防范土地流转违约 探索履约保证保险

  随着家庭农场数量快速增长,农村土地从小而散逐步走向集中。但是在取得规模效应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如何避免因土地流转租金违约而损害广大承包农户利益?江苏在省农村改革试验区推出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等试点举措,努力让流出方放心,承租人安心。

  海门市针对村集体打包流转土地的特点,通过财政补贴引导村民投保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既保障农民基本权益,又减轻村集体流转土地的压力。2017年,该市悦来镇启文村投保村集体打包流转的158.31亩土地,人保财险海门支公司开出全省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第一单。2019年,海门市正余镇五总村拿到全省首例保险理赔款55638元。截至目前,该市参加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面积累计达6.92万亩,涉及保费和保险金额分别达175.12万元、5836.5万元。从2019年开始,金湖、丹阳两个省农村改革试验区也着力探索构建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优化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运行机制是其中重要的试点内容。

  无锡市借鉴先行地区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于2019年底启动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在投保主体和保费奖补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即由经营户参与投保,费率不超过2.5%,保险期间未出险的,市财政将给予市辖区投保人20%的保费奖补,续保时保险费率还会下调。2020年3月,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开出该市首单“土地经营权流转租金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保单,锡山区鹅湖建林家庭农场对流转的40亩地进行投保。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