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通行速度提升14.5%,拥堵率下降48.7%!2022年,沪宁高速、苏通大桥、江阴大桥升级变“聪明”
2020/05/17 20: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车道数量随着车流量大小动态变化,专用道上货车自动编队行驶……5月17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江苏交通控股董事长蔡任杰共同启动《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重大专项。到2022年,江苏已建成高速中,沪宁高速、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将升级变“聪明”,打造成智慧高速,通行效率将提升10%、交通事故将下降10%。

  江苏是高速公路建设较早、路网较为成熟的省份,目前,部分道路已经趋于饱和。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能将这些传统高速公路打造成“智慧高速”,有效提高这些道路的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

  江苏已经布局了S342无锡段、G524常熟段、沪宁高速、五峰山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江苏智慧公路建成后,相对于普通公路而言,它的感知能力更强、服务能力更强、安全性能更好,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更明显。此次启动《示范》重大科技专项,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转变传统基础设施发展思路,打造引领经济增长的新优势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大专项将开展8个方向的专题研究。比如,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应用方面,明确5G基站布设方案,探索5G在智慧高速中的应用,保障路测设施设备数据高效传输,通过手机、车载ETC等精准为用户不间断提供交通基础设施状况、交通诱导、安全预警等信息。

  目前,苏通大桥、江阴大桥日常车流就已经饱和,且潮汐特征明显。 打造什么样的动态车道,才能实现通行能力最优?据悉,此次“智慧高速车道级饱和流量管控关键技术”专题中,将研究打造“动态8车道”,通过匝道流量控制、动态可变车道级限速控制、应急车道控制等,在保证道路行车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部分路段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

  此外,在货车流量较大的沪宁高速苏州段,方案也提出,要试点货车自动驾驶专用道、雨雾天气预警及诱导服务、驾驶危险行为预警、交通态势动态预警等等。

  据了解,此次重大专项的研究成果将在2022年上半年,依托沪宁高速苏州段、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等路段在工程实施中实现落地应用。预计到2022年,这些示范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0%以上,交通事故下降10%,路侧感知探测覆盖率达20%,初步实现可感知、车道可控制的智慧高速公路。到2025年,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交通事故下降20%,能初步具备货车进行 L3级别自动驾驶的行驶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智慧高速。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