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政风热线丨猪肉价格连续12周下降,预计四季度价格逐步回落
2020/05/18 11: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8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扶贫办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对于“猪肉价格何时下降”的网友提问,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回应: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预计二季度、三季度猪肉价格还是处于高位运行,但四季度大家的“菜篮子”会变轻。

  有网友说,最近发现猪肉价格降了不少,但绝大多数还是“2字打头”,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猪肉价格什么时候才能降下来呢?

  袁日进回应:“从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猪肉价格日益上扬,花钱买肉越花越心疼。谈到这个话题,我的心情还是比较沉重的。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生猪生产的负责人,我表示非常愧疚,向大家道歉。”

  他说,生猪生产不仅是生产技术问题,还涉及环保、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政策的协调,生猪主产区与猪肉主销区之间的利益平衡、养猪农户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从中央到地方,对当前生猪生产以及猪肉价格情况都高度重视。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恢复生猪生产非常重视。去年下半年,江苏出台恢复生猪生产的意见。今年2月,省政府又出台进一步促进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文件,从行政领导、组织管理、财政、税收、土地以及技术培训、非洲猪瘟防控等方面都明确制度安排,“应该讲政策之好、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袁日进认为,政策效果开始显现。4月底,全省生猪存栏达到695万头,比3月底增长12%,比去年底增加118万头。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2周下降,最新(5月14日)的价格是每公斤49.8元,比3月底降低20%。“现在猪肉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分析,二季度、三季度猪肉价格还是处于高位运行,但四季度大家的菜篮子会越来越轻。”

  为什么预计猪肉价格会在今年四季度逐步回落?

  袁日进介绍,去年从国外进口210万吨猪肉,主要是从西班牙、德国、丹麦、美国、加拿大等国,但这些国家目前处于疫情高发期间,猪肉能否采购过来是个问题。农业部门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生猪生产恢复。此外,存栏猪要变成商品猪,需要有一个周期。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