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混改”改出私募股权投资“领头羊”!江苏高投通过深化改革“接天接地聚资源”
2020/05/31 07: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交汇点讯 由江苏高投集团承办的江苏自贸区拟上科创板企业培训会5月15日举办,112家自贸区拟上科创板优质企业参会。这次活动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召开的,紧紧聚焦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自贸区”“科创板”两个热点话题开展。

  “本次培训凝聚了多方资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商务厅、江苏证监局等政府部门主办,上交所、众多中介机构到会支持,毅达资本、中金公司等投资机构现场与参会企业对接。”江苏高投集团副总经理徐清介绍,为保证本次对接实效,毅达资本除派出本部专业团队,还请南京、苏州、连云港等区域团队也一并参会,针对每一户参会的自贸区企业所在行业和区域,进行精准对接,根据不同需要提供一对一、贴近式长期服务。

  “能够举办这类活动,正是集团在二级公司混改取得长足发展、毅达资本成为业内标杆机构的基础上,集团坚持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找定位、谋发展结果的一个缩影。”高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梁说。

  改革后再出发

  2014年,为了解决纯国有体制机制难于适应以人力资本为核心、以高风险中小企业为投资对象,高度专业化市场化的创业投资业务这一难题,集团在管理公司层面混改,成立了充分市场化的管理公司——毅达资本,发展活力被充分激发。改革当年,毅达资本新募基金增量就同比增长93.6%,投资项目数量、金额实现翻番。成立6年以来,其管理资本规模增加了700多亿元,集团体系累计管理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年投资企业数达到改革前一年的10倍,集团发展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领军型机构,这一混改实践入选“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

  在毅达资本迅速发展的同时,集团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始终在思考如何更好发展的问题。“毅达的成功是我们改革的重要目标,但不是改革的全部”,董梁告诉记者,“改革后,集团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更好地提升服务江苏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能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这几年集团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把好发展战略和方向,二是聚集资源搭建专业平台。”

  谋战略抓布局

  谋战略抓布局的核心,就是要更紧密地围绕国家和江苏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业务。高投集团不断努力,构建起完备的“基金+”体系。

  通过“基金+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政策支持的方向,实现财政资金放大引导作用。近年来仅对接省级以上重大政策就组建14支基金,吸引社会资本86.89亿元,其中规模45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接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投资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基金在投资期分配的收益已覆盖出资人用于下一期的出资额。通过“基金+行业”,围绕国家重点发展行业组建基金,强化对重要行业升级和核心技术突破的支持。目前在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TMT、文化产业等行业进行了重点布局。总规模40亿元的江苏紫金文化基金先后5次获得全国文化产业基金综合评奖第一名。通过“基金+区域”,精准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省内实现重点区(县)全覆盖,省外实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点战略区域覆盖。

  通过定战略,保证集团基金布局能够紧紧围绕国家和江苏重大政策、重点行业、重要区域发展需要。在近两年来行业整体募资难、投资难的大环境下,集团体系投资业务平稳增长,年投资企业数量达到七八十个,累计投资的900多家企业中80%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75%为中小企业,170多个企业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搭平台聚资源

  改革之后,毅达资本投资能力大幅提升,但各类型创新创业企业数量众多,如何更好地为面广量大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集团必须要打造一个能够凝聚人才政策资源、资本市场资源、投资机构资源和产业生态资源等为一体的高效专业平台,通过汇聚多方资源,共同为不同阶段、不同诉求的创业企业赋能。

  在省人才办指导下,集团建设了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和江苏人才双创路演中心。联盟单位有130多家国内优秀投资机构,这些机构落地江苏的基金超过700只,规模数千亿元。路演中心已组织60多期路演,为900多家企业提供展示对接机会。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和上交所、深交所合作共建江苏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凝聚资本市场资源支持服务江苏。在省科技厅指导下,建设了全省生物医药投融资服务中心,整合和引导全国生物医药投资机构力量,共同加强对全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支持。

  “通过广聚资源,打造专业服务平台,集团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级地方政府认同,我们近年来和全省各地均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全方位合作共同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赋能,为不同类型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高投集团总经理杨青峰如是说。

  新格局新发展

  近几年,集团本部重在抓战略完善基金布局、抓平台凝聚多方资源,毅达资本重在打造专业团队、增强市场化落地实施能力,共同构建了集团体系“上接天、下接地、中间聚资源”的独特发展模式。采访中,董梁董事长说:“所谓‘接天’就是将集团的业务直接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政策、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接地’就是通过毅达资本团队,以市场化专业方式推动政策落地;‘聚资源’,就是通过平台凝聚创新资源要素,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效果。”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证明高投集团发展模式不仅有效,而且是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传统国有机构比,有更强的市场专业化落地能力;相较一般市场机构,更能紧密围绕国家和江苏的发展战略目标开展工作。

  “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新竞争格局下,立足科技创新、加强自主发展越来越重要,高投集团的发展路径将会在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像承办自贸区拟上科创板企业培训之类的活动会越来越多、成为常态,也能更好地推动集团自身继续大步前行。” 董梁说。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通讯员 徐 榕 唐 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