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 | “生态宝箱”护航骆马湖渔民小康路
2020/06/03 22:01  交汇点新闻  

  六月的骆马湖上,东西成行、南北成列,一排排整齐划一、安放有序的漂浮式“净水”网箱,静静地随风荡漾,宛如一颗颗白色珍珠,点缀着美丽的母亲湖,呵护着渔民们的小康梦。

  自2012年骆马湖“净水网箱”工程按下启动键以来,经过省骆马湖渔管办和湖区渔民的共同努力,一个容纳8000只“净水网箱”、总面积64万平方米、惠及446户渔民的生态渔业项目呈现在美丽的骆马湖上。骆马湖“净水网箱”采用“无框架漂浮式”结构,只放养鳙鱼,生产全程不投饵、不用药,坚持人放水养。同时,利用鳙鱼滤食浮游生物,实现水质净化,通过成鱼产出,促进渔民增收,有效避免了传统式投饵网箱对水生态的影响,实现了渔业养殖、生态保护和渔民增收之间的协调统一,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渔民增收相得益彰的渔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渔水和谐见证渔民生活勃勃生机

  一种鱼、一条线、一只箱……走近骆马湖,记者看到的是“标准化、景观化、小区化”的“净水网箱”养殖规划区。科学生态的发展理念不仅让骆马湖渔民告别了过去的无序养殖,让骆马湖更加美丽整洁,更给渔民带来了一份稳定的事业。

  省骆马湖渔管办渔政三大队大队长秦卫国介绍,在“净水网箱”项目实施之前,湖区网箱大都是固定式插杆网箱,每个网箱最少四根桩,全湖有近2万根桩,不仅影响湖区整体景观,而且需要根据水位变化进行人工上下调整位置,增加了渔民的养殖成本。同时,网箱所养殖的品种以吃食性鱼类为主,需要投喂饵料且易发一些疾病,具有一定的养殖风险。

  骆马湖“净水网箱”项目的顺利实施,打破了骆马湖渔业发展和渔民增收的瓶颈。经中科院水生所跟踪调研,“净水网箱”每年可产出优质鳙鱼5200余吨,产值7280余万元,带动每户渔民增收7万余元,促进了渔民增收奔小康。

  “以前养殖固定式插杆网箱的时候,费时费力、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也低,一年到头赚的钱也就够家庭开支的,日子过的紧巴巴的。”渔民梁纪勇说,“现在,新的网箱养殖模式,既省时省力,又生态美观,平时只需要做好日常看护就好了,投入成本降低了,收益也提升了不少,现在每年可以存三四万元,有了积蓄后,家里买了车,也住进了新房。”

  “净水网箱”项目推广实施8年来,在优质水产品的稳定供应和人工成本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很多渔民利用闲暇时间做起了水产品经营,这种渔民直销的模式,让质优价廉的骆马湖水产品深受市民欢迎,成为促进渔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渔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生态宝箱”守护母亲湖碧水清波

  烟波浩渺,鱼虾成群,一望无穷的碧波与涓流,印证着静谧生态的泱泱大湖。现如今,骆马湖“净水网箱”犹如一只“生态大宝箱”,守护着母亲湖的碧水清波。

  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测算,骆马湖“净水网箱”每年通过放养鳙鱼可固氮76.3吨、固磷5.6吨、消耗藻类25840.5吨、输出碳汇1372.8吨,年生态效益价值1006.9万元,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工程。

  “现在每年中秋节后成鱼开始上市,主要销往江浙沪等大城市,每斤价格也要高于市场1-2元。”渔民李迎春说,“特别是去年被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后,慕名而来的客商更是络绎不绝,生态品牌的影响力让我们渔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护好骆马湖的生态环境,守护好自己的‘金扁担’。”

  在省骆马湖渔管办持续的生态保护宣传和引导下,骆马湖渔民对于生产家园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湖区所有网箱养殖户均已转变为“净水网箱”,生态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精心管理保障生态渔业行稳致远

  在“净水网箱”发展过程中,针对养殖面积大、网箱数量多、分布范围广、渔民户数多等特点,省骆马湖渔管办精心管理、细心守护,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不降低、高频率巡查不缺席,网箱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每日巡查机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开展麦黄草清理等工作的同时,我们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查,以高标准、严要求,保障网箱生产合法合规。此外,我们积极探索应用各种新技术,以科技手段保障日常管理。”在谈及“净水网箱”日常管理时,省骆马湖渔管办资环处处长张伟这样说道。

  运用GPS对网箱进行定点定位、研发“养殖通”App提升管理效率、“一户一档”建立渔业数据库……一个又一个新技术新应用的投入使用,在提升“净水网箱”的管理效能同时,更保障了湖区生态渔业发展行稳致远。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江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