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高铁站也是“城市客厅”!南沿江城际铁路打造一批“智慧车站”
2020/06/04 17:51  新华报业网  

  高速铁路建设,对安全的保障尤为重要。除了实力,南沿江还要靠颜值说话。6月4日,2020年江苏省铁路建设“安全生产月”暨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南沿江城际铁路施工现场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南沿江沿线各站还将全部建成5G融合的“智慧车站”,无论是信息化还是自动化程度都将达到全国最领先水平。

  104国道江宁与句容交界处,一座座高大的桥墩整齐地排成一线,一眼望不到头,这里就是建设中的南沿江城际铁路施工现场。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Ⅱ标一分部项目经理刘涛介绍,一分部负责的南京和句容段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今年9月就将完成下部结构施工,明年底架梁结束。

  南沿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在建的沪通铁路(上海-南通)太仓站。新建正线长度278.53公里,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覆盖我省县域经济最发达,同时也是我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

  作为沪宁间第三条高铁,南沿江城际铁路除了拉近时空距离,还将让出行更美好,更聪明。江苏省铁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良洪对记者说,现在大家去高铁站坐车,往往进场还要排队安检,比较麻烦,“现有的一些技术还不是最先进的,在南沿江沿线各站建设中,我们正围绕融合5G,开展相关的研究,通过智能化设施和管理,将沿线各站全部打造成为‘智慧车站’。”他介绍,除了给旅客出行带来方便,未来南沿江的各站点都将采取“站城融合”模式进行开发,将车站、城市和产业相融合一体,对于外地旅客,进入车站就如进入一座“城市客厅”,想了解的美食、风景、产业、文化,在车站就能全部获悉。“要实现这样的模式,需要哪些技术支撑,这些都在研究当中,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南沿江沿线各站在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上,一定会成为全国标杆。”史良洪说。

  武进站

  江阴站

  据悉,南沿江城际铁路自今年2月20日全线复工,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力争2022年底建成,届时,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