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江苏出台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
2020/06/09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9日从江苏省银保监局获悉,《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于日前印发,旨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质效。

  《指导意见》分主要目标、重点支持领域、主要工作举措和相关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提出了多条具体意见,着重解决优化各项资源配置、强化产品服务创新、科学匹配贷款期限和合理控制融资成本等问题。

  《指导意见》要求,从2020年开始,通过三年的时间,努力实现制造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一是增量。制造业全口径融资、制造业全部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明显高于上年,努力实现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二是扩面。加大“首贷户”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制造业贷款户数明显增长,制造业贷款占比较低的机构要制定提升计划。三是提质。努力实现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合理提高制造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四是降本。进一步推动降低制造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指导意见》明确的重点支持领域,包括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内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新基建领域制造企业。

  《指导意见》提出的主要工作举措,一是实行政策倾斜,优化配置各项资源。建立涵盖“专项信贷规模支持、专属客户评价体系、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和专业经营管理团队”的“四专机制”。二是创新产品服务,匹配多元融资需求。包括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多元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和完善保险保障等。三是主动减费让利,合理控制融资成本。包括合理减费让利、科学匹配期限、优化担保措施等。四是审慎稳健经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包括择优选择支持对象、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稳妥化解处置风险等。

  近年来,江苏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出台政策文件、实施窗口指导等方式引导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已保持34个月持续正增长。截至2020年4月末,全省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为20784亿元,较年初净增1353亿元,增长6.9%,超过去年全年增量。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持续监管督导、现场检查、普惠金融指标考核、监管会谈等手段,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