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3322元“周末随心飞”,能否为民航业呼唤“春天”?
2020/06/19 17:32  新华报业网  

  6月18日,是各电商平台上卫视、做大促的日子。然而在同一天,中国东方航空推出的一款“周末随心飞”产品,让无数网红带货瞬间黯然失色。

  这款让无数网友为之疯狂的产品,正如它“霸道”的名字一样令人心动。在产品购买页面上,规则写明:用户购买后可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乘坐东、上航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旅行。而该款产品售价仅是两张往返机票的价格——3322元。今日,淘宝、闲鱼平台已出现了“周末随心飞”的产品链接,加价300-1000元不等。

  产品火爆的背后,是民航企业充足的运力与消费者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的碰撞。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的当下,层出不穷的“自救”举措能否帮助民航业尽快“越冬”?

  2020,民航业等来了“至暗时刻”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希望。2020年初,疫情未至,民航业一片欣欣向荣。1月6日,民航局发布了2020年民航发展主要预期指标:运输总周转量139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1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7.6%和1.3%。

  然而,疫情的肆虐各行各业都陷入“停摆”状态,跨区域流动的限制、疫情防控的压力,让人流密集型的全球民航业进入“寒冬”困境。

  据追踪服务机构Cirium的数据显示,全球26000架客机中,有近17000架(约65%)停在世界各地机场,多家老牌航企更是被迫面临大规模“破产裁员”。有说法生动形容:“飞机停在机坪上晒太阳,能听到钱融化的声音。”而波音CEO卡尔霍恩认为,旅行需求可能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测,由于疫情影响,航空业营收在今年将减少一半。据测算,这将导致航空业直接亏损840亿美元,成为历史上最惨淡的一年。就国内航空公司而言,截至6月14日,A股8家航空公司中有5家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3家首亏,3家称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在疫情的冲击下,中国防控得当,让民航业得以缓慢复苏。5月份,中国民航主要生产指标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其中,旅客运输量2583.1万人次,同比下降52.6%,降幅较上月收窄15.9个百分点。

  危中寻机,各民航企业“花式”自救

  3月初,售价不超过百元的“史上最便宜机票”引网友关注。

  2月29日,上海飞重庆最低出现了0.3折的机票价格,仅为49元/张。 据携程相关人士表示,不仅仅是上海飞重庆,广州到海南多个城市同样出现了白菜价机票。

  据网友爆料,3月初,深圳飞成都的机票还曾出现过5元的价格,并表示“以前还是飞的,现在飞公交”。

  除了打出“价格战”,不少民航企业为减少亏损还走出了“花式”自救之路,其中“客改货”航班成为航空业复苏新的增长点。

  4月24日,南航CZ8419航班满载近20吨防疫物资,从武汉飞往纽约。这是南航在湖北承运的首班客机(不载客)货运专用航班。5月27日,南航又在湖北开通了第二条客机(不载客)货运专用国际航线,这次从武汉飞往伦敦。

  “受疫情影响,全球防疫物资需求旺盛,航空物流发挥了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作用。湖北是医疗物资生产大省,‘客改货’航班有助于湖北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对外出口。”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

  “客改货”既将各航空公司的运力充分调动,更把运力有效转化为生产力,为出口贸易和跨境电商添砖加瓦。5月27日,财政部发布通知,对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中外航空运输企业,中央财政安排资金予以支持。支持对象包括两类:一类为客舱内装货改装项目,另一类是从2020年4月1日起中外航司执飞的不载客国际货运航班。对客舱内装货改装项目,中央财政按照改造成本的80%予以补助。单通道飞机每架最高补助80万元,双通道飞机每架最高补助145万元。

  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部分航空公司也纷纷做起了“副业”。今年2月起,厦门航空开始承接各类团餐服务,为复工之后没有食堂的企业开通团餐定制服务。四川航空物流电商则推出了火锅外送业务,推出荤素搭配的火锅套餐,开拓思路,谋求营收模式。

  警惕疫情“回头”,民航业复苏“长路漫漫”

  携程6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航线数量上看,5月国内、国际的航线数量比今年4月环比双双小幅提升;从订单量或票量的情况看,国内机票5月环比4月、4月环比3月、3月环比2月均有不小的提升,国际机票5月环比4月也呈现出一定的回暖态势。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分析,与前一段时间相比,国内疫情严峻局面逐步缓解、旅客出行需求长期压抑亟需释放、疫情暴发以来民航客运运力大量闲置,都有助于当前民航市场逐步复苏。

  虽然航空业正在慢慢复苏,但综合来看,疫情对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还是不容小觑。东方航空此前曾表示,疫情对公司国际、国内等业务的冲击和影响,在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具体影响仍有待结合后续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吉祥航空称,疫情对公司所处的交通运输行业产生了较大冲击,疫情的持续时间以及严重程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不断调整运力投放安排。

  “鉴于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根据6月4日发布的《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有关规定,已触发航班熔断条件,民航局决定对该航班采取熔断措施,自6月22日起,暂停该航班该航线运行4周。”这是《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执行10天来,开出的第一份“熔断指令”。

  国际航协预测,虽然已有部分地区经济活动缓慢开放、旅行限制放松,但由于疫情可能反弹,导致封锁期或将延长至第三季度,进一步推迟国际航空旅行的复苏。基于此,国际航协判断,2021年的全球航空客运需求可能比2019年的水平低34%。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