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汽车行业推出“一一三”工程,到底有啥内容?
2020/06/30 21: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30日,记者从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在江苏汽车流通行业构建职业技能提升“一一三”工程,创新行业技能培训提升导向的激励机制,建设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据悉,所谓“一一三”工程,即优化完善一个平台——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官网;筹备建立一个基地——江苏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三个库——职业技能培训与等级评价服务的专家库、人才库、题库。

  根据相关实施意见,江苏省汽协将围绕行企紧缺的职业工种技能需求,加强与省内同业协(商)会、高职院校、领军企业合作,筹备建设全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并可根据各地需求设立联站(点),形成政府主导、行业协调、院校参与、企业配合的联动格局,采取自培、委培、新型学徒制等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和新生代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以及职业院校在校生的岗位就业培训,开展技能等级评价认定。

  记者了解到,“一一三”工程明确了职业技能培训主体责任,要求行业内各企业即日起至2021年底,组织参加中、高级和紧缺型职业工种培训获证的技能人才不得低于本企业员工人数的30%,组织参加高级技师及以上培训获证的高技能人才不得低于本企业技能人才的35%。

  同时,建立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行业内各企业应当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省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国家或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成绩优秀者)参与经营管理决策,具备条件的企业可设立技术技能总监、首席技师或相应职位,首席技师可参照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

  江苏省汽协相关人士表示,省汽协将在江苏省人社厅指导下,不断加强全省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技能竞赛活动的制度化建设,统一培训大纲、教材、考评、证书,完善以政府补贴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表彰为补充、各级各类综合和专项政策有机互补的技术工人激励制度,从而避免“证出多门”。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