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企业如何“借力”工业电商,这场“头脑风暴”提出了一些反思
2020/07/01 21:21  新华报业网  

  “目前全球最大的100家企业里,已有60家企业的主要收入源自于平台商业模式。”在昨天举办的第3期全省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专题培训会上,与会嘉宾的一席话,勾起了所有人的“胃口”。实际上,当天的“头脑风暴”,确实让更多江苏企业意识到平台模式的重要性,并推动它们拥抱工业电商。不过,对于江苏300万家中小企业以及众多平台企业而言,如何围绕全省特色产业垂直深耕,强化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仍然是一个需要探索答案的话题。

  产业互联网正“从连接到赋能”

  国联股份高级副总裁潘勇是这场“头脑风暴”的“风眼”,据潘勇介绍,公司定位于B2B电商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电子商务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为相关行业客户提供工业品和原材料的网上商品交易、商业信息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公司拥有B2B信息服务平台——国联资源网,B2B垂直电商平台——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肥多多、纸多多、粮油多多,以及互联网技术服务板块——国联云,各业务板块之间具有良好的价值交互协同优势。

  来源:视觉中国

  在演讲中,潘勇重点提及,幻想存在一种包打天下的产业互联网模式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不同产业核心需求不一样,需要根据需求设计模式,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平台服务、数字化科技、数据的核心不变,这也是国联股份能够在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97亿元,同比增长95.93%的秘诀所在。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任菲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基于国联股份的成功先例,“从连接到赋能”,是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连接,是将企业买家和企业卖家通过平台连接在一起,实现交易。”据任菲介绍,早期B2B模式也是这样做的,即实现连接。但早期平台型B2B的发展遇到过很多困难,发展不是很顺利,比如双方的信任问题、长期合作问题、产品标准化问题、客户服务问题等。而今天我们所说的连接,其实已经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之前的问题,如信任机制的建立、更加便捷的交易、以及采购之外其它服务的实现,甚至包括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这些都使得现在的连接更加有效,而这个有效连接的实现得益于技术的使能和赋能。”任菲认为,因此应带着互联网思维来思考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真正将互联网创新应用到产业的各个环节,从而产生新的模式和变革性的影响。

  江苏企业热衷寻求“实操”经验

  纸上谈来终觉浅,对于大量江苏企业而言,知晓理论之后,更需要“实操”的经验。

  江苏一家缝纫机元器件的生产企业就有些困惑,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在细分领域排名世界前十,我们也想从制造业跨界到互联网平台,但是感觉从老板、高管还有中层经理人对互联网平台战略、运营、治理都缺乏深入的了解。”他还因此向潘勇提问:“从您和国联股份的经验看,像我们这样的制造企业要跨界到互联网平台,从哪里开始比较合适?”

  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潘勇坦承,这个情况很普遍,传统企业信息化程度比较低,尤其是老板不具备信息化思维的情况非常。“我们的经验是这样的,第一,企业的互联网化或者数字化的进程一定是一把手工程,没有老板的支持,这个事情一定做不好;第二,要关注老板实际上最关注什么,继而从解决企业交易需求入手,用订单反推,通过市场的方式倒逼企业关注信息化和数字化,关注互联网平台的利用,然后让他们逐渐树立对于数字化的认识。”潘勇表示,上述经验,正是国联股份现在相对比较成功的重要原因。

  另一家江苏公司的提问更加直白——作为一家油漆企业,在第三方综合电商平台和专业平台之间,应该怎么选择?

  潘勇则回答称,其实不在于选择有多少家平台的问题,关键在于这个平台能带来多少帮助,“如果有10家平台,10家平台都能帮你卖出货,帮你降低原材料的采购成本,我觉得你10家都应该加入。反之,你加入进去以后也没法帮你卖出货,也没法帮你降低原材料成本,就不该加入。”

  行业仍需更多反思

  当天的“头脑风暴”不仅让企业界获得了“实操”经验,还引发政府部门和学术界的进一步思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张健就表示,对产业集群的政府部门的启发,是一方面如何利用好类似国联股份这样的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来开展强链补链的工作;二是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帮助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从原先的点状思维向链式思维和网络思维转变。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培建也认为,就互联网平台模式而言,平台有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赢家通吃”,即大平台会占据非常高的市场份额,中小平台的市场份额很低。目前,国内B2B信息服务平台以及B2B垂直电商平台已经很多,市场外还有些潜在进入者。现有工业电商平台如何占据这个市场的头部,实现“赢家通吃”,新的平台如何进入现有市场,可能还需要更多思考。

  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江苏而言,反思同样存在。数据显示,江苏是中小企业大省,截至2019年底,全省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9%,其中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数为44422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数量的97.7% 。如何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是我省两化融合工作必须突破的一项难题。

  省工信厅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电子商务以传统商业模式为基础,利用新一代ICT技术对重点环节和实现路径的优化创新,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能够用力推动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近年来,省内很多消费品领域的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开展采购和销售,探索个性化定制新模式,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