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南京的新计划,让这座小城再一次沸腾
2020/07/02 22:25  新华报业网  

  7月1日,南京首次公开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并向公众征询意见,这片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自然生态禀赋科教创新资源、产业发展基础的“东部新区”,区划范围终于尘埃落定:

  紫东地区位于南京市紫金山以东,总面积约758平方千米,目前总人口约83万。

  向东!向东!近两年来,南京东部崛起的口号越喊越响亮,向东发展,成为南京2018年末至今城市规划新的着眼点。而身为南京向东发展“桥头堡”的紫东地区,近来频频动向引人关注。

  这片令83万人沸腾的区域,拥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自然生态禀赋科教创新资源、产业发展基础的区域,未来将成为来南京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仔细看看此次正式公布的紫东地区总体定位:

  在长三角层面,紫东是南京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地带、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区、沪宁科创带的节点地区;

  在宁镇扬层面,紫东是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宁镇312科技创新带重要支点;

  在南京市层面,紫东是加快东部崛起、增强城市能级、完善多中心组团格局的有力支撑,是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

  宁镇扬一体化,再次被划上重点。而与南京一衣带水、互动频繁的句容,也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划定的紫东地区范围图中不难看出,紫东地区东面接壤句容138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与宝华更是“难解难分”,而紫东核心区距离句容市中心仅25公里,约等于从新街口到河西开车一个来回。

  南京向东看,句容向西行,是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下的大势所趋,更是必然选择。

  一

  “句容能否划入南京?”

  自紫东地区规划方案横空出世以来,这个老生常谈的传言再次成为焦点。这虽然是一句百姓笑谈,但也真实反映出南京与句容血脉相连的深厚历史渊源。

  在历史上,江苏句容汉朝置县,西晋时丹阳郡移至建邺(今南京)。南京管辖句容长达1390年(有说是2100年),直到1983年,常州分出无锡,从镇江划走了金坛溧阳,由此,句容才被从南京划给了镇江。千百年的属地时间,让句容对南京有着强烈的归属感。

  历史绵延,两地地缘相邻,更人文相亲。

  “句容喝的是南京水厂自来水,烧的是南京港华燃气的天燃气,用的是‘一机双号’025开头的固定电话,就连私家车也纷纷上了‘苏A’的牌照。”这是句容人挂在嘴边的民谣,这背后是宁句两地割不断的情谊。

  扩容,能否成为提升城市首位度的一剂良药?

  对此,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并不支持。他曾提出:“不以地域面积扩大谋求总量的首位度,而是要能更加注重以新发展理念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

  由此看来,“收编”并不实际,以长三角一体化为抓手、宁镇扬一体化为契机的宁句同城发展,才是未来的可行之策。

  二

  作为南京天然的后花园,句容的发展策略一直紧跟南京步伐。

  就在一年前,句容市宝华镇发布《句容市宝华镇总体规划(2018-2035)》,规划中提出宝华处于南京都市圈核心圈层,是镇江和句容对接南京的“桥头堡”,并提出了“一心、三点、三轴、四区“的空间结构规划。

  一个月前,镇江市党政代表团赴宁考察,紫东与句容同城化发展又更进一步。在6月4日两市座谈会上,张敬华说:镇江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也是苏南板块和南京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在宁镇扬一体化方面突出“融合”,加快紫东与句容等同城化发展建设,共同交出推动融合发展、造福两市人民的优异答卷。

  如何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必先无缝对接。

  自古有称“中山门外有句容”,除去已有的交通配套外,沪宁、宁杭高铁在句容都设有站点,南沿江城际铁路、宁句城际轨道交通、仪禄高速开工,句容与南京的联系愈发密切。

  目前,地铁S6号线现已全面开工,计划于2023年底通车,全程将设立13座车站,西起马群,东至句容,将汤山、麒麟与句容连接起来。南京地铁S6号线设计时速最快120公里/小时,也是南京左右地铁路线网中最高时速的一条线路。未来,乘坐S6城际,从马群到句容市区只需20多分钟;乘坐南沿江高铁从句容直达南京仅需15分钟时间,直达上海仅需90分钟.

  随着南沿江高铁、宁句城际轨道、扬镇宁马高铁和句容城南综合交通枢纽快速建设,句容将成为南京东部集高铁、城际轨道、城市公交、通用航空等多种通行方式于一体的枢纽型城市和长三角要素流动汇集的新交点,成为江苏交通强省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南京与句容轨道交通“任督二脉”的打通,时空距离的大大缩短,作为对接紫东地区的桥头堡,句容即将驶上发展快车道。

  三

  城市发展要动力,区域协作要引擎,交通互联或许能让城市享受“溢出效应”,但也极有可能承受“被虹吸”。

  句容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四月初,在句容市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关于主动对接南京紫东地区建设,积极打造宁镇扬一体化示范区升级版的议案》被列为本年度句容市人大的“1号议案”。

  1号议案提出了升级版“三步走”:

  主动应接“紫东地区”发展,发挥紧邻南京仙林科学城优势,依托优质资源禀赋,充分承接南京产业、科教、人才资源等;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加速融合,在智能化改造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

  围绕句容特色文旅休闲、健康养生、生态农业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一批产业基础较好、定位清晰、管理服务规范的聚集区。

  其中,不仅提出主动融入紫东,更聚焦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

  去年年中,宝华政府痛下决心大力实施“退二进三”,先后搬迁企业38家,对那些市场前景好、产出效益高,低能耗、零污染的企业统一规划,共腾出土地900多亩。

  为发展“留白”,助产业腾飞。总投资20亿元的台湾半导体产业园落户;壹度科技5号厂房实现量产,全年销售预计过亿元;中科物栖、中科视语等一批科研“国家队”的潜力股抢滩登陆……

  这一个个“硬核”项目,通通在句容落地,一座现代化的“环南京创新产业带”指日可待。

  在紫东建设“文旅之城”的愿景之下,句容抢先布局,打造句容恒大文化旅游城,试图在文旅产业异军突起。

  句容恒大文化旅游城选址句容市北部新城,地处宁镇扬同城化规划核心区域,距离南京马群综合交通枢纽约30公里。

  项目规划显示,恒大文旅城有着航母级配套:超62000㎡六国风情温泉小镇、约20000㎡浪漫婚礼庄园、约30000㎡现代博物馆群……以及规划建设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世界第一的顶级童话神话乐园——恒大童世界。至于能否实现“填补南京及周边文旅产业空白”的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但眼下可以看到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成立;宝华镇与南外幼儿园洽商联合办学;茅山景区正全力推进15个超亿元已落户的旅游综合体……

  从过去的“金陵御花园”,到如今的宁镇扬一体化“桥头堡”,在紫东地区崛起的加持之下,句容已做好了腾飞的准备。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颜颖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