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外贸转内销成效初显 深耕市场还需精准发力
2020/07/03 11:10  荔枝网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要促进内外销市场标准和制度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产销对接等,各大电商平台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商业计划。记者了解到,江苏不少外贸企业借此机会主动适应国内市场,在生产、销售等方面作出调整。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4月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已见成效。

  屠新业经营的扬州曙光牙刷厂已经有45年,曾作为亚洲第一家牙刷厂,产品远销欧美,每年的牙刷产量近2亿支。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以来,外贸订单骤降超过3成,400多名工人忧心忡忡:“特别是美国跟澳洲市场,其中美国市场作为海外大型连锁超市这么一个销售模式,大量的订单都是只付了订金,成品、订单就搁置,暂时不做了。目前我们手里有超过1000万支的牙刷订单都是产品搁置的,损失巨大。”

  屠新业深知,不能坐以待毙。公司迅速转变销售模式,对一部分牙刷按照国内市场喜好变更生产线,抢抓上线时间,在不久前的618大促中,基本挽回了损失:“在刚刚过去的618天猫大促里面,我们工厂一天就销售超过了16万支牙刷,我们订单数量总体外贸下降了30%-40%,转向内贸市场以后,我们回升了也有30%,基本造成的创伤已经抚平了,我们目前所有员工正常进行生产。”

  就一些从事加工贸易企业而言,“两头在外”,转向内销后或缺销售渠道,或对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不熟悉,部分甚至会出现“水土不服”,此次国家出台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提出要“促进内外销市场标准和制度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产销对接”,也将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目前制度上的困难和障碍。屠新业深有体会:

  “像欧美市场用的产品,特征是刷头较大,刷毛较硬。对于内贸市场,中国人喜欢的牙刷更偏向于柔软、更偏向于精致。到底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是适合我们中国人喜欢的,什么样的外形、什么样的价位,这些大数据对我们外贸型企业是严重缺失的。”

  此前江苏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中提出:推动有需求的重点外贸企业与大型零售企业、国内优质品牌商对接;打通内销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利用领军电商平台拓展内销渠道。

  7月2日,淘宝特价版上线外贸频道,运用C2M生态优势,助力外贸工厂转内销。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入驻了2000家优质工厂,包括南通叠石桥的家纺、常熟的服饰、扬州的毛绒玩具以及酒店用品等产业带都已经成为平台上非常重要的商家,该项目运营总监玄古表示,在工厂的选择上,他们也会去校验其是否具备外贸出口的能力和品质。

  市场蛋糕缩小,抢食者众多,随着外贸转内销的企业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外贸企业本来在国内品牌市场知名度并不高,挤入优质零售渠道的困难也非同一般。阿里巴巴淘宝C2M事业部产业带总经理唐宋表示,他们将利用大数据尽可能地避免恶性竞争和价格打压的情况。“他们的产品线、生产能力、品质要求是有不同的,我们会根据消费者对于自己可以承受的商品的价值段,以及对于品质需求的期望去做一个细致的分层,把我们的内贸和外贸企业跟消费者做精准的匹配。在最大层面上避免因为对于市场不了解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恶性竞争。”唐宋解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