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陈向宏:一个小镇也可以成为国家的名片
2020/09/22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旅游业在2020年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下,中国旅游业是否达到拐点?下一步又将去往何方?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在 “2020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旅游业发展到今天,下一步将迈入“拼产品”的时代。

  陈向宏认为,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要有两点特质:一方面要有极具辨识度的城市IP,另一方面还要能留得住客人,让观光游转向为度假游。

  在分享中,陈向宏以乌镇为例,从如何对观光小镇进行定位和市场化经营,讲到度假小镇的发展要点。“我认为要做度假旅游,两点最重要,一是人均游客的单位消费,二是散客的复游率。”

  考虑到游客群体逐渐年轻化,在满足游客的需求上也要有所创新,古镇不应只有“古”,还要有新玩法,纳入更多便利化场景,在住宿和餐饮上也要不断提升品质,“既要能留得住客人过夜,还要能留住客人的胃”。

  当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当代艺术展与古镇碰撞和融合,一个独具个性的小镇文化品牌也就越发深入人心,这一切都要得益于最初对乌镇的高定位和长远规划。

  陈向宏坦言,做这些潮流的内容,就是为了吸引年轻人,也正是这些看似与经营无关的东西,通过近年来的培育,逐渐丰富了乌镇的内涵。“发展、创新、市场、时代”这四个关键词就是乌镇发展的“独门秘笈”。

  近年来,各地也不断进行美丽乡村开发,打造特色小镇。陈向宏提醒,需要警惕的小镇空心化、同质化、盆景化和符号化等问题。在他看来,很多小镇在碎片化、概念化、图谱化的运动式开发中,造成了历史遗存的破坏和资源的浪费。“我们需要用逆向思维,先想好景区所有业态,再进行规划。”

  最后,陈向宏补充,旅游景区最重要的是口碑,而口碑需要从管理的品质上一点点积累。“现在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题板上写的都是中国乌镇,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小镇也可以成为一张国家的名片!”

  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蒋明睿/文 潘海兵 余勤雍 曹阳/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