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五一”消费|餐饮消费持续火爆,畅享“舌尖上的美味”
2021/05/03 16: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高速公路“堵堵堵”,景区景点“人从众”,餐饮酒店“火火火”……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假期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促成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

  “中午11点还不到,前面居然就有58桌在等位!”“一进商场,傻眼啦,所有火锅店都要排队!”……3日上午11点15分,记者来到南京市玄武区艾尚天地3楼,各家餐馆门口等位区已是“一位难求”。有窝在一起开黑打王者的“低头族”,有不停敲打键盘正在加班的“工作狂”,还有磕瓜子、喝奶茶的“逍遥派”。

  “心想着10点多来小厨娘排队,11点半总能吃上的,没想到大家都是这么想。”来南京旅游的查茂霖告诉记者,虽然等位时间较长,但是小厨娘的店门外配有无限畅饮的柠檬水、水果等小吃供消费者享用。“时间也并没有那么难熬了。”

  11点45分,小厨娘的叫号屏上显示:158桌小桌(1-2人)、195桌中桌(3-4人)在等位。店门口垒了两台共享充电宝的机器,充电宝已经被全部借空。

  同样正在排队等位的还有咸亨酒店夫子庙店。记者在后厨看到,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干菜焖肉刚出锅,即被送到客人的餐桌上,座无虚席的店内,几乎每张餐桌上都点了这道特色招牌菜。咸亨酒店夫子庙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五一”之前接到的订餐电话上,就预想到了客流的火爆,已经出现成倍增长,上座率100%。“从店内订餐电话的来电显示发现,外地客人的订单比例至少在四成以上。加上南京本地人宴请外地亲友的情况,‘五一’期间到店就餐客人大约有一半是外地人。”据介绍,咸亨酒店的臭豆腐、南京盐水鸭、孔乙己茴香豆、干菜炖肉、牛肝菌爆炒黑猪头肉等菜品特别受外地游客的欢迎。

  不仅在店内可以享受美食,而且美食也可以外带回家。小厨娘新街口店店长张霞表示,“假期间,店内为消费者准备春季主打礼品盒:盐水鸭和小龙虾,一共200盒。”记者与诸多家商家聊天中得知,为了刺激消费,还推出了以新品+特价菜品、组合拳、买餐送时令产品等优惠政策。

  根据人流预估,商家们做了哪些准备?冶春御马头店可谓是经验十足。冶春御马头店总经理顾晓强介绍,通过导向牌、保安引导做好包厢、散客、套餐预订区的导向分流。同时,在等待区,为候餐顾客提供扬州地方戏,由扬州老艺术家进行表演。另外,还有具有扬州地方特色花船、花担等游园表演,以展现非物质文化——冶春风情。“小厨娘新街口店根据人流预估,做好备货的保证供应。同时,增加12名大学生兼职,进行店门口的茶水、叫号的温馨服务。目前,客流量比日常周末高出2.5成左右。”张霞说。

  每年的“五一”都是结婚扎堆的日子,很多新人都愿意选择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举办婚礼。截至目前,江苏各家星级酒店的婚宴已接近饱和的状态,“五一黄金档”已几乎排满,部分酒店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宴会销售经理欧娜表示,该酒店“五一”假期的宴会已于去年8月份全部预定完。“黄道吉日一般都要提前一年预定,明年‘五一’的宴会厅已在陆陆续续的预定中。”今年酒店的婚宴预定量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就目前来看,今年的婚宴市场应该能和2019年相持平。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无锡融创万达文华酒店,该酒店“五一”假期的宴会厅大部分已经被预订一空。无锡融创万达文华酒店葛小荃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的婚宴市场特别的火爆,周边的几家酒店也几乎和我们一样。“今年办婚事的人超出预期,如果要办,得抓紧时间提前预订。”

  此外,今年的婚宴市场呈现出新变化——“小而美”。“大家现在办婚宴还是节俭了一些,走精致路线。之前一般都是30桌,现在会精简到10桌左右,但是单桌的消费金额会更高一些,对菜品的要求更精细。”欧娜告诉记者。婚宴市场一直是‘红海’,因为是刚需,也总是市场竞争的焦点,但关键在于创新,跨界融合是婚庆业的发展方向。“五一”首日结婚的徐晓天告诉记者:“这种小而精致的婚宴也正是我和老公需要的,请重要的亲戚朋友来吃一顿精美的饭菜、体验一下精致的婚礼气氛。”

  “五一”餐饮消费潜力得到全面释放。“五一”黄金周第一天,南京市各大餐饮酒店爆满,婚宴喜宴消费量激增,重点监测的66家餐饮企业合计实现营业额2490.66万元,同比增长30.65%。徐州市重点监测的10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约149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2.23%。苏州市知名老字号采芝斋食品、津津长发食品、得月楼餐饮、黄天源食品、雷允上国药、百年同龢等品牌亮相,带领市民和游客一起寻鲜姑苏,品尝舌尖上的苏式美味。常州市各大餐饮企业在持续打造线上优势的基础上,线下销售稳步向好,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假期首日,重点监测的13家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60.6万元,较2020年增长71.4%。南通市重点监测的5家餐饮企业销售额均呈现增长态势,平均增幅为40.8%。盐城市重点监测的11家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2%。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