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了这件事,江苏70家食品生产企业共同承诺……
2021/05/08 21:15  新华报业网  洪叶 许海燕  

  交汇点讯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食品安全是每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5月8日,在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暨公开承诺会上,来自江苏全省各地的70家食品生产企业签署了《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共同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食品。

  事实上,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企业履行《食品安全法》中法定义务的重要体现,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承诺书》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带领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原辅材料进厂查验,对原辅材料供应商开展评价;严格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确定生产关键控制点,制定工艺作业指导书;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并按时向属地监管部门提交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岗。

  如今,走进菜市场、商超,不难发现许多食品的包装盒上,贴有二维码,打开手机扫一扫,即可查看食品的生产厂家等信息,实现了“扫码溯源”。《承诺书》要求,食品生产企业要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保证食品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食盐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要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发现缺陷产品及时召回,依法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附:《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全文

  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是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关键所在。要带领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严格落实《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试行)》,切实担负起食品质量安全领导责任。

  二、严格落实原辅材料进厂查验。对原辅材料供应商开展评价,严格按照购进批次进行索证索票。查验合格的原辅材料按相关规范要求存放在满足贮存条件的库房,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与合格品分开放置并明显标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误用,并及时做好有关处理和记录。

  三、严格落实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加强过程管理,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各类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等规定,确定生产关键控制点,制定工艺作业指导书,并实施控制要求,做好记录。生产过程中有不符合控制要求的,应当立即查明原因并来取措施整改。

  四、加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加强原辅料、半成品、成品以及生产环境卫生的检验检测,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提高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妥善保存检验记录,做好留样工作。

  五、加强食品安全自查。按照规定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开展常规自查和专项自查。对照《江苏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江苏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表》对企业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并按时向属地监管部门提交食品安全自查报告。

  六、加强标签标识规范管理。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GB7718)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真实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不做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根据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制定和实施年度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计划。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岗。

  八、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生产全过程可追溯。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食盐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要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发现缺陷产品及时召回,依法赔偿损失并承担相应责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