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五一”假期,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强劲
2021/05/09 22:05  新华报业网  

  “我们今年‘五一’期间的销量大概是去年、前年同期的3-4倍。”蔚来汽车南京新街口门店负责人感慨,公众对新能源车的认知度、接受度在提升,以往车人们更多地是询问新能源车的特点、成本等,今年不少人直接询价,或对比车型特点。

  这样的变化已成为业界的共同感受。回首刚刚过去的“五一”长三角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情得到释放成为最大亮点。

  2019年,受补贴退坡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现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20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起步相对较低迷,但疫后的下半年市场逐步回暖,强劲的市场走势延续到今年二季度。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疫后拉动消费的重要引擎。

  市场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化?作为长三角经济新动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狂飙”的同时又该如何进一步挖潜庞大的内需市场?

  私家车占比提升,

  高端、县乡“两头”崛起

  4月30日至5月4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南京车博会在4月30日至5月4日举行,折扣频出,吸引了约14万观众前往参观;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汽集团准备了2000辆“优价车”,其中有近1000辆是“五五折”……“五一”期间,包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都举办了各类汽车展览活动,成为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方式。

  “去各个展逛了下,各地今年‘五一’优惠力度不及去年。”南京汽车圈一位资深的自媒体人告诉记者,这正说明新能源车“更好卖了”,反映出市场在变热。比如南京车展上新能源车成为绝对“爆点”,试驾的人多到排队,各家销量也屡创新高。

  “五一”市场,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战场”。不仅蔚来、小鹏、理想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纷纷推出新车型,传统车企也在积极入局,推出新款混动、甚至纯电汽车。更令人瞩目的是“跨界”杀入电动车领域的“黑马”华为,“五一”期间其很多门店热闹程度甚至超过同城行业“巨无霸”特斯拉的门店。

  面对各方“混战”,新能源车企接连“放大招”。蔚来南京门店负责人透露,当前已布局扬州、镇江门店,泰州门店也将在今年6月开业,相信通过开展郊游、分享会等富有特色的车友活动,会在江苏开拓出销售“新版图”。此外,记者从特斯拉南京德基门店了解到,为拉动“换车”需求,特斯拉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消费者的现有车辆,并补贴1000元充电卡。

  除了高端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等本土车企带动的县乡市场微型电动车也在逐步崛起。

  4月29日,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全国收场活动在溧阳举行,吸引18家车企39个品牌共52款车型启程下乡。据了解,在国家购车补贴基础上,新能源企业为下乡车型制定让利促销政策,单车优惠最高达到3万元。尽管期间经历了冰雹等天气,但促销活动的3天时间里现场就成交34台。

  “各地汽车展等展销活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各类新车型不断推出等,这些都激发了消费者的兴趣。”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省汽车办)处长熊斌谦分析说,新能源车“五一”假期总体表现不错,其背后是人们对其接受度越来越高,私人消费的比重明显提升,目前已约占7成。未来,随着电动公交车等公共用车市场的饱和,私家车占比还会持续提升。从区域内比较来看,当前江苏市场观望的确实比“下单”的多,而在上海、杭州等“限牌”城市,新能源车自然更“卖得动”。

  市场复苏有迹可循,

  撬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送走去年的“寒流”,新能源汽车市场由“冷”转“热”是有迹可循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50万辆,分别达到53.3万辆和51.5万辆,同比增长3.2倍和2.8倍。

  安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97倍,上海增长3.57倍,江苏增长2.81倍,浙江增长2.6倍……新能源汽车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长三角地区第一季度消费表现尤为突出,整体来看,零售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省,2020年全省汽车新上牌209万辆,占全国8.6%。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新能源汽车企业完成产销分别为3.8万辆和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6.5%和277.1%。

  “畅通新能源汽车产业供需循环,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点,已成为我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打通内循环的重要举措。”省工信厅副厅长黄萍举例说,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江苏站活动在全省12个城镇巡展,吸引近10万人次现场观看,活动期间累计上牌新能源汽车4.1万辆,同比增长174.2%。

  长三角市场的强劲表现业内人士并不意外。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兰认为,作为重点扶持产业,特别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汽车获得各地大量政策和资金支持,带来市场占有率的快速上升。长三角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和购买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有广大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加之三省一市各有重点培育的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从而拉动消费的快速增长。

  不过,车辆终归属于耐用消费品,叠加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未来也可能会收紧,从长期看不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因此,推动消费者购买只是第一步,如何将售后服务下沉才是“解锁”市场的关键。

  “瞄准‘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消费占比达到20%以上’这一目标,挖掘下沉市场成为发力点。”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徐士刚说。像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就应通过车辆销售下乡、充电设施下乡、交通法规下乡、金融服务下乡、维修保养下乡、视频直播下乡“六位一体”,切实破解乡镇地区充电困难、售后维修服务缺乏、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助推掀起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将组织新能源汽车进机关、进园区、进高校以及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供需对接等活动,有的放矢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

  狂飙突进中还需保持冷静,

  依托“大市场”隆起产业集群

  作为“十四五”开启之年,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明朗,长三角地区等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将迎来新的商业机遇,但业界明白,在飞速飙升的成长之路上,还需放远眼光保持一份冷静。

  面对广阔的内需市场,想要“攻城略地”,必须有强力的产业支撑。

  眼下,坐拥已有的汽车工业基础、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水平等重要优势,长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国际资本和民间资本快速积聚,吸引来众多新能源汽车资本与技术。

  放眼新能源汽车版图,“长三角势力”正逐步形成。先说造车新势力,蔚来由安徽合肥的江淮代工,理想则在常州建设制造工厂。再说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浙江长兴,长城汽车项目落户浙江平湖。在上海,有着上汽集团背景的R汽车、智己汽车也已成立。

  作为汽车产业大省,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72.7亿元,占全国的9.4%,已建立起包括整车、关键零部件、基础材料、制造装备等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未来五年是产业格局重塑关键期,现在正是‘新起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任副秘书长、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许艳华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做了判断——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在180-200万辆期间,预计到年末,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将超过115万个。

  她认为,长三角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且有足够潜力可待挖掘。对长三角而言,消费市场是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绝对优势,依此可以隆起新能源产业集群。具体来说,一方面,搜集、捕捉用户体验感,可以帮助车企更好地调整、优化技术细节,率先实现“赶超”;另一方面,随着用户市场的不断壮大,将有利于大力度带动充电桩、充电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而动力电池是正江苏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关键环节,它能拉动包括材料、电芯、系统,装备等上下游各环节的创新,带出整个产业链发展。

  实际上,我省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以重点支持,并将车联网、动力电池、充换电设施、氢燃料电池汽车等纳入全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予以重点推进。

  “应进一步完善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政策措施,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发展壮大省内市场,带动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协同发展。”省动力电池产业链专班相关人士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