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助力“大通州湾”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洋吕铁路开工建设
2021/05/18 14: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争日、夏争时,南黄海海风猎猎,“大通州湾”建设如火如荼。5月18日,南通港洋口港区至吕四港区铁路联络线工程(以下简称“洋吕铁路”)开工建设,为“大通州湾”打造江苏新出海口激活新的动力源。

  “大通州湾”以通州湾示范区为核心,整合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组建,陆域规划面积约210平方公里、港区约100平方公里,可建设2万-30万吨级泊位超过300个,建成后将成为继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之后我国又一江海联运新通道。目前,“大通州湾”正统筹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全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

  通州湾新出海口

  贯穿“大通州湾”南北的洋吕铁路以货为主、兼顾客运,是通州湾规划的“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现代集疏运体系的重大项目,北接海洋铁路北渔站、南接宁启铁路二期吕四站,全线设9站,正线全长约85公里,总投资约99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为洋吕铁路先行段吕四港站至东灶港站段,长约29公里,计划2022年底开通。作为洋吕铁路先行开工段的社会资本投资方和总承包联合体牵头单位,中铁上海设计院该项目负责人吴文军介绍,洋吕铁路的建设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它的建成将实现南通铁路闭环,有效串联起“大通州湾”各港口,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我们将精心组织、精益求精,优质高效推进先行段建设,为全线如期开通开好局、起好步。

  通州湾新出海口集疏运体系规划图

  洋吕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放大“大通州湾”战略优势,以江铁海联运为纽带,提升资源集聚配置效率,助力江苏新出海口建设,对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沈媛萍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