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人口流入大省top3出炉,看看江苏排第几
2021/05/18 18: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论经济发达程度,在中国各省(区)中,广东、江苏、浙江无疑是闪耀的三颗星,广东GDP规模最大,江苏人均GDP最高,浙江居民收入居首。对比三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现流动人口中来自省外的流入人口对三省人口格局影响最大。

  2020年,在三省常住人口中,省外流入广东的人口达2962万人,数量最多;其次是浙江,省外流入人口1619万人;江苏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最少,为1031万人。

  自省外流入人口的多寡,直接影响到了三省人口的增长率、劳动力、老龄化、人口素质和千万级特大城市数量。

  三省人口增长率高低与省外流入人口的数量排序一致。近10年,广东、浙江、江苏人口年均分别增长1.91%、1.72%、0.75%。

  15-59岁劳动力占人口比重也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为68.8%、67.86%、62.95%。

  由于省外流入人口通常为务工者,年龄结构相对较轻,所以,省外流入人口越多,一省老龄人口比重通常则越低,二者为负相关。从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重看,三省都超过10%,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广东比重最低,为12.35%;浙江其次,为18.7%;江苏最高,达21.84%。

  鉴于省外流入人口相当多来自农村,就业领域多为中低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故而对一省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占比会产生拖累。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广东,其大专以上人才占比为15.7%,三省中最低;其次为浙江,占比16.99%;最高的为江苏,占比18.66%。

  目前,在千万以上人口特大城市数量上,广东有广州(1868万人)、深圳(1756万人)、东莞(1047万人)三个,江苏、浙江均只有一个,分别是苏州(1275万人)、杭州(1194人)。其中,深圳、东莞、苏州都是典型的外来务工者云集的城市,可见省外流动人口对特大城市的“塑造力”。

  广东、浙江、江苏省外流入人口数量上的差异,或与人口密度有一定关系。按最新人口数据,广东每平方公里有701人,浙江有612人,江苏人口密度长期居全国各省(区)首位,每平方公里有791人。也就是说,江苏在地理空间上吸收省外流动人口的能力相对有限。

  人口普查数据更凸显了人口就是生产力。在发展都市圈经济得到空前重视的今天,各地尽显其能地“抢人”自在情理中,但一般劳动力要“抢”,人才更要“抢”。

  交汇点记者 吉强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