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更好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江苏审计机关深入推进改革强审
2021/05/18 20: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8日,记者从江苏省审计机关改革强审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江苏审计部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更加注重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大力推广“双主审、双方案”的审计模式,依托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省、市两级均已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全覆盖。

  在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省审计厅提出推动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并配套实施“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把改革强审作为其中重要内容。两年多来,江苏审计部门改变习惯做法,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调,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每年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1-2个全省性重点项目,统一方案、统一组织,集中力量、审深审透,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同时,编制各专业审计融合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项多果”“一果多用”。

  审计整改是提升审计监督成效、维护审计权威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审计整改事关审计的权威性、公信力,动真碰硬抓整改不仅能确保审计监督取得实效,也能倒逼审计质量提升,倒逼审计干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省审计厅副厅长李海洋介绍,江苏各级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审计厅不断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开发了审计整改网上“挂销号”系统,建立对账销号、结果公告、整改约谈等工作机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以有力有效的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完善。

  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表示,接下来,审计机关将在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形成动态化常态化震慑。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协调配合,进一步优化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机制,不断增强审计的开放性,激发审计改革发展的活力。同时,在审计工作中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审计信息化,强化数据赋能,深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通讯员 苏审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