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国内首条穿高铁大盾构隧道右线开掘,预计8月贯通
2021/05/20 16: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苏州市桐泾路北延工程5月20日再传佳音,右线隧道开始盾构掘进,预计8月份可实现贯通,距全线建成通车又近一步,这是目前我国首条下穿运营高速铁路的大直径盾构隧道。

  由于沪宁城际高铁及京沪铁路对城市空间分割的影响,致使苏州市中心城区南北向主干道桐泾路成为“断头路”,苏州市十多年来一直想打通而未能实现。

  桐泾路北延工程起点位于苏州城北路,北接永方路,向南跨越西塘河,采用隧道形式下穿清塘路、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与桐泾北路顺接,线路里程约2.49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行车时速60公里,其中盾构隧道单向长490米,隧道管片外径13.25米,洞内布置为上下两层,上层为车道层单向三车道,下层为疏散通道及管线通道。建成后,从桐泾路可直达永方路,比绕行节约20分钟时间。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吴奎介绍,沪宁城际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隧道采用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分左、右线隧道两次穿越高铁,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国内外此前无经验可借鉴。在钱七虎院士等专家顾问团的大力帮助下,工程项目部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施工方案,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左线隧道一次性安全穿越,经检测沉降控制在0.4毫米以内,没有对高铁运营产生任何影响,为右线隧道再次安全穿越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项目盾构经理于朋臣介绍,隧道盾构施工需要在490米区间范围内,连续穿越高密度控保建筑群、山塘河、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铁路、北环快速路等密集高风险源,同时,盾构机开挖直径13.67米,整条隧道覆土厚度均不足盾构机一倍洞径,最浅处6.47米,最深处13.15米,技术要求高,建设条件复杂,实施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左线隧道2月5日率先贯通后,历经3个月,“姑苏号”盾构机经过拆解、运输、组装、调试后,在右线隧道始发井进行二次始发掘进。由于左线隧道施工中对右线隧道土体有所扰动,穿越的控制性保护建筑更多,所以第二次盾构施工难度更大。借助左线隧道顺利穿越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可视化智慧施工系统、建构筑物智能监测与感知预警技术,通过大数据和盾智云平台,实时分析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工程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远程掌握盾构机姿态,以确保隧道施工万无一失。

  据悉,桐泾路北延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桐泾路这一纵向主干道顺利北延,打通南北片区,对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刘福昌 蒋国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