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科创板首例跨国收购,为何来自江苏这家公司?
2021/05/26 15: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天准科技发布公告称,5月14日,公司德国全资子公司SLSSEuropeGmbH(下称SLSS公司)支付了标的公司MueTecAutomatedMicroscopyandMesstechnikGmbH公司(即MueTec德国半导体晶圆检测设备公司,下称MueTec公司)其余75.10%股权的对价款1218.92万欧元,并完成了购买MueTec公司100%股权的交割事宜。

  本次交割完成后,天准科技通过德国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MueTec公司100%股权,并成为科创板首例跨国收购。一家来自江苏的科创板公司,如何切入半导体“赛道”,并收购一家位于德国,并在行业内拥有较高地位的高科技公司?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日前专访了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

  抢在竞争对手前面

  “确实也是机缘巧合。”据徐一华介绍,半导体行业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其中的半导体检测设备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开拓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的业务,对于天准科技具有重要意义。“我当时在德国跑了好几年,也看了一些公司,但是都没有看中。后来,一个很巧的机会,我们发现了MueTec公司,并通过并购中介去联系,恰好当时对方正在出售,且还有竞争对手都已经报价,以及做了尽调,于是我们迅速介入,完成了这次收购。”徐一华说。

  公开资料显示,MueTec是一家德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主要针对晶圆类产品提供高精度光学检测和测量设备。该公司成立于1991年,30年的时间内落地了相对完备的半导体前道检测、测量产品线,并已进入了欧洲、美洲、亚洲,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多个市场。

  而天准科技作为首批获准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以工业视觉技术起家,从最初的视觉测量设备开始,陆续针对消费电子、新能源、PCB等下游行业开发了视觉检测、制程装备及解决方案。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8.19%。

  在完成此次收购后,天准科技也顺势切入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这一赛道。那么,这个赛道的当前形势如何?“业界普遍认为,其难度仅次于大家熟知的光刻机。”徐一华表示,在这个赛道,市场集中度也已经非常高,前三大厂商几乎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可以说几乎为零。

  另一方面,据SEMI报告,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712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销售额达187.2亿美元。而根据中国电子专业设备工业协会的统计结果,国内2020年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约为213亿元,这其中还包括100亿左右的太阳能电池片和LED设备。这也意味着,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替代不仅前景明朗,且亟需突破。

  在同一棵树上结果子

  专访中,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还了解到,随着收购完成,天准科技的战略协同将得以进一步实施。“我们开展业务,是要在同一棵树上结果子。”据徐一华介绍,从最初的视觉测量装备开始,天准科技逐渐将业务拓展至为各个领域提供检测、制程解决方案。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天准基于核心的工业视觉技术,实现了业务线的遍地开花。而在这个过程中,天准科技始终强调,其业务线一定是属于关联扩张,即在核心的技术平台和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各行业客户的需求发展而来。

  随着业务线的不断扩张,目前,天准科技已经将战略升级至3.0,也就是“工业视觉产业智能”。基于这一战略,天准科技将面向智能工厂、智能网联等产业场景,提供智能生产线、数字工厂、工业物联网、车路协同、无人车和通用AI计算单元等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生产力和社会效率的提升。

  国海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天准科技通过收购MueTec公司,将与公司机器视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形成互补,“提高公司在工业检测领域的技术壁垒,是公司实现重要领域全覆盖的重要布局。”

  实际上,能够协同不仅是公司内部资源,针对关键领域的“卡脖子”,国内“高端玩家”共同以创新链推进产业链,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徐一华就表示,天准科技未来将大幅增加投入,推动MueTec产品全面升级,其中就包括加强光学检测产业链的合作,通过协同集成电路各企业,推动重点光学检测设备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助推半导体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