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全力以赴,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2021/06/19 17:46  新华报业网  

  伴随着端午粽叶香,长三角三省一市本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狠抓安全生产,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法治建设也迈出重要步伐。端午短暂的休息后,如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瞭望君”带您一同回顾。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

  随着“七一”的脚步临近,学习党史的热情和氛围在长三角日渐浓厚,各地都以不同的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做着准备。

  6月18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应该从党史中读出什么”?围绕着这个问题,李强从十个方面与师生代表作了深入交流。

  他说,当前,我们正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值得用心读、反复读,

  读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实现的沧桑巨变,

  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和永不褪色的人民情怀,

  读出中国共产党不屈的斗争和顽强的奋斗,

  读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的执着和发展真理的勇气,

  读出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

  读出中国共产党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读出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赢得历史主动的胸怀格局,

  读出上海这座城市在党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读出青年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伟大事业的使命担当。

  李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姿态,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作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价值的人生,在接续奋斗中让我们党、我们国家,让上海这座城市永远年轻、永葆生机活力。

  如果说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那么老党员就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本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盐城走访慰问部分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转达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代表省委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6月18日,江苏省委还举行庄重的颁授活动,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上,娄勤俭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为党龄50年以上的党员颁授纪念章,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政治关怀和尊崇厚待,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党员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娄勤俭强调,尊重老党员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心尊重老同志,精心服务老同志,诚心关爱老同志。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老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正能量。要精心组织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工作,把党中央的关怀及时传递给每一名老党员,让他们在建党百年之际真切感受崇高的政治荣光。

  同样是6月18日,安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召开,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作党史专题党课。李锦斌在党课报告中指出,小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安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提供了丰厚滋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展现出重要的时代价值。小岗精神启示我们: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最澎湃的动力源,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涉险滩、动奶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重要的出发点,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问题导向是最有效的突破口,必须直面问题,更好地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

  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是最稳固的硬支撑,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再部署再落实抓实抓好安全生产

  上周,湖北十堰市的燃气爆炸事故以沉重的代价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如何更加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本周,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长三角三省一市不约而同对此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6月17日,上海市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龚正在上海分会场指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基本受控。但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安全防范压力仍然巨大。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警钟长鸣,锲而不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龚正强调,要切实筑牢城市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抓好重点领域的安全治理。同时加强过程评估,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及时约谈、警示曝光、严肃追责。

  龚正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依法治理,完善城市运行安全法规体系,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要用好科技手段,发挥新技术和“两张网”的作用,提高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加强社会共治,形成安全生产协同治理合力,开展公共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注重安全、人人享有安全的社会氛围。

  同日,江苏省省长、省安委会主任吴政隆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真抓实干、尽职尽责,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过硬成效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吴政隆强调,当前,最关键是要抓落实、见成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说话,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极端事件发生。要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在全覆盖、精准性、快处置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层层拧紧责任螺丝。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抓,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抓,确保安全稳定工作全面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好起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措施压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在浙江分会场,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出部署。他强调,建党百年大庆即将来临,浙江省又刚刚拉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幕,安全领域绝对不容有失。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增强政治敏感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全面把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建党百年大庆前后绝对安全,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

  郑栅洁指出,今年以来,浙江全面推进“遏重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容不得任何疏忽大意。要清醒认识较大和重大涉险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新凸显的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短板,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建立更有效的操作流程、规范和办事机制,把工作真正落到“最后一米”,坚决防止“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目光最后看向安徽,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状态和“归零”的心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清宪指出,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的一系列安全事件和事故警醒我们,安全稳定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安全生产关乎发展全局,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要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特别是李锦斌书记讲话批示要求,以“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以“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线,在全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等安全隐患,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汛期自然灾害风险,加强全主体、全链条、各环节精准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以法治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走深走实

  本周,长三角多地领导不谋而合出席本地法治建设活动并发表讲话,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法治建设也迈出了重要一步。

  6月17日,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指出,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法治是十分重要的支撑;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检察机关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更高站位明责于心,更强自觉担责于身,更严标准履责于行,努力为全省“十四五”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娄勤俭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党和人民艰辛探索取得的制度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守正创新中不断走向成熟的,必须矢志不渝坚守,理直气壮维护,与时俱进推动发展和完善。要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6月16日,郑栅洁走访浙江省法院并召开第十次府院联席会议。

  郑栅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主政浙江期间亲自擘画的法治浙江建设至今已实施15年。历届省委、省政府把建设法治浙江作为重大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起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矛盾,聚焦打造现代法治政府,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特别是要加快建立健全政府部门与法院系统常态化联动制度,抓牢抓实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重点任务,确保取得更大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郑栅洁对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打造现代法治政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制度供给,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二要强化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三要强化执法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要强化法治引领,加快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五要强化诉源治理,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也是在本周,《安徽日报》14日头版对长三角区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一体化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进行了报道,此次签约由司法部组织推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共同参与发起,这也意味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法治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长三角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一体化建设,将不断健全政策制定协同机制,推进政策互认和政策协同,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涉及重点领域制度规则和重大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审核标准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加快形成科学高效、保障有力、协同运行的一体化审核机制,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江苏省司法厅、浙江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作为省级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构,将认真履行合作协议,展开合作,主要包括:

  选择市场准入、要素流动等已有一定基础的领域推进政策互认,在产业发展导向、项目准入标准等方面,推动政策协同;

  研究建立联席会议和重大事项会商制度;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规范审核工作程序,根据一体化建设的要求,研究调整本省(市)合法性审核程序,明确长三角一体化协同的程序要求;

  分类细化审核标准,结合区域特点,探索研究与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合法性审核标准;

  强化结果实际运用,提高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意见的权威性,研究制定合法性审核意见采纳制度;

  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标准统一的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形成大数据库,确保数据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方便查询。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珺璐

  素材及图片来源 解放日报 新华日报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澎湃新闻 新安晚报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