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在密密雨中探索前行
2021/06/20 20:30  新华报业网  

  乳鸭池塘水浅深,梅熟天气半晴阴。

  奋进者的脚步在密密的雨中渐渐加快。本周,沪浙皖聚焦“探索”作文章——上海逾半数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浙江18个村“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安徽全域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进入夏季,上海光明冷饮与大白兔奶糖、百花牌花生牛轧糖跨界合作推出了系列冷饮新品,并准备趁“热”出口美国等国家。

  上海光明冷饮与大白兔奶糖等合作出征美国,缘起于去年美国洛杉矶一家冰淇淋店推出了含大白兔奶糖的冰淇淋,但该店并未获得中国方面授权。为此,在大白兔雪糕等跨界新品已成功出口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基础上,上海老字号此次决定杀入美国,以捍卫“正身”地位。

  相比大白兔雪糕等,中国第一支牙膏生产商美加净,其“留洋”历史就悠久得多,自上世纪60年代起就出口海外。据悉,上海有约180家老字号,是全国拥有老字号最多的城市。近年来部分老字号抢滩海外,成绩不俗。

  上海南区老大房的中国糕点系列,仅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就达24417.6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公司负责运营的副总经理张琦感慨,目前海外市场对中国网红产品尤其敏感,“往往国内某款产品刚热卖,海外市场便闻风而动。所以现在是上海老字号出征海外的好机会。”

  根据上海海关排摸,沪上一半以上老字号计划探索海外市场。

  浙江:18个村“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6月16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18个村村干部又开展起新一轮产业发展头脑风暴。上周,18个村合力打造的标准厂房,通过温州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公开招租,最终由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首年租金326万元获得5年租赁权,各村因此每年至少可以增加经营性收入10多万元。

  “镇级统筹、村村股东、平均分红”,把全域资金资源集中起来统筹发展,这是鹿城区西部山区山福镇走出的“共富”新路子。近年来,山福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交出了村均收入近百万元的“成绩单”。

  2019年,借着村社规模优化调整东风,山福镇把32个行政村合并为18个,村规模优化调整的同时,迅速着手实施“项目打造”,促进融合发展。

  土地面积小且分散的山福镇,如何为项目引进腾空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山福镇化零为整,指导村组织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再以农业招商的方式流转给需要种植经营的人。

  “在潮源村等村成为致富明星村的同时,仍有部分村处于项目启动资金紧缺、经营性资产有限、现有资源开发难度大的窘境。”山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飞地抱团”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应运而生。

  山福镇牵头该镇美丽乡村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辖区18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鹿城区银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飞地抱团”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结合“千企结千村”“金融强村”行动,山福镇还联合农商银行为各村提供精准贷款服务,有效化解了各村家底薄、投资难的困境。

  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专门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专家库,对每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启动实施、运行模式、风险防控、资金绩效进行严格审查,从而为各村实现更多稳定的经营性收入保驾护航。

  安徽: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2020年6月1日,芜湖市发布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标志着我国第一部关于在企业中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实施。

  一年后,该标准在安徽全省推广——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重点引导全省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核心是在企业设置标准总监岗位,在企业标准化管理中发挥作用。企业标准总监为企业标准化工作第一管理人,由企业聘任,标准总监的职责包含宣传贯彻标准化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制定实施企业标准化战略规划;负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标准及标准体系的监督抽查;负责企业标准化文化的创建,培养企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对企业内违反标准化工作要求的行为有权制止等。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标准总监能力提升,将组织开展企业标准总监培育培训、经验交流、成果推广发布以及优秀企业标准总监评选等活动,引导组建技术机构、高等院校和重点企业自愿参与的区域性标准总监联盟,为企业提供加强交流、提升能力、促进合作的共享平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