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 | 小作坊大民生, 烟火气中留乡愁;“科改示范行动”,如何探路
2021/06/21 08:18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14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江苏今年将培育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小作坊大民生, 烟火气中留乡愁

  食品小作坊不大,目前我省1万余家小作坊大部分散落于广大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很多规模只有几个人;小作坊不“小”,作为一种天生氤氲着烟火气的食品生产业态,它们是一地独特的印记,孕育了苏州黄天源、阜宁大糕等一批响当当的品牌,也将乡愁文化、童年味道传承并发扬。

  今年年初,“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列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明确今年全省将培育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技术帮扶组专家对食品小作坊现场指导,正式启动全省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

  更多内容,请点击

  打通江苏高速中轴线,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通车在即——

  过江通道加密,“跨江融合”加速

  6月18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通过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交工验收,标志着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正式建成。7月1日前,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将实现通车。至此,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建成并开建多条过江通道。预计到202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到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形成“跨江融合”发展新格局。

  更多内容,请点击

  【产业带】

  精彩试读>>>

  解决国有科技型企业活力问题,是国企改革的首问必答题 ——

  “科改示范行动”,如何探路

  “国企改革终究是朝活力去的。众多类型国有企业中,科技型企业一定处在最核心也最前沿的位置。”对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内推动已有14个月之久的国企改革“科改示范行动”,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表示,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最怕包袱重,也最离不开创新,若科技型国企改革能获成功,就意味着在大锅饭、铁饭碗等国企“历史疑难杂症”前将率先破题,打开改革新局面。

  也因此,“科改示范行动”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这项改革专项工程中,国务院国资委选中了204家央地国有科技型企业,我省2户入选——江苏交控旗下的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新工集团旗下的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对它俩布置的任务非常清晰: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李秀斌说。

  那么,如何“探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

  从玩具到“玩法”,从商品到“潮品”, 从“亚文化”到“主流文化” ——

  潮玩“破圈”,想象力创造“消费力”

  今年“6·18”,一个曾经不起眼的品类却爆发了惊人的成绩——京东数据显示,“6·18”期间,京东潮玩25岁及以下消费者增长280%,手办模型、盲盒成为主力消费品。

  这样的火爆有迹可循。早在一个月前,某物流平台公开数据称,“6·18”预售商品中,盲盒手办备货量同比暴增1000%。

  随着潮流玩具加速“破圈”,以“想象力”著称的潮流经济形成新的细分市场,并爆发出庞大的消费力。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上海有个“陆家嘴”,南京有个“金鱼嘴”

  ——对话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李晖

  打开南京地图,地处秦淮河西的建邺区南部被南河、秦淮新河、夹江夹拥着,形状就像是一张伸向长江的鱼嘴,南河边的金鱼嘴基金街区恰好位于“鱼眼”位置,“俯视”河西南。今年5月底以来,这只“鱼眼”熠熠发光,俨然整个河西金融集聚区的“风暴眼”——一场场投创路演活动登场亮相,一批批基金管理人、银行界大佬、科技型企业上台路演,一个个创投合作机会和意向开始缔结。

  在多个路演现场,记者总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他总是安静地坐着,一边听一边做笔记,不时和身旁的机构人士交流。有时候路演过的创投人士走得差不多了,他还坚持听到最后,给后面上台的人打气。

  创投路演对科企成长有什么作用,建邺区为何举办如此密集的路演活动,这对南京打造“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有何意义?近日,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对李晖进行了专访。

  更多内容,请点击

  一只股票的回报率约等于它的净资产收益率?(上)

  巴菲特曾说过:“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ROE(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当考虑买入。公司能够创造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少了!因为当公司的规模扩大时,维持高水平的ROE是极其困难的事。”巴菲特一生最好的搭档也是挚友的查理芒格说过:“如果ROE较为稳定的话,长期来看,一只股票的回报率约等于它的ROE。”

  更多内容,请点击

  江宁东山佘村首创“股份制民宿”——

  民宿经营,让农民共享“美丽成果”

  6月19日,任职南京某酒业公司的李彦来到青龙山脚下的江宁东山街道佘村,把村里“遇见春天”六间民宿客房全包了,一天一晚消费上万元。“我是看到网传照片寻访来的。你看这住宿,有酒吧、茶舍、影视厅,屋顶露台,几大家子撸串喝啤酒看欧洲杯,四面全是山,还有古民居、水稻田、蛙鸣,多好!”李彦自得地说。

  “遇见春天”是佘村在外创业的村民返乡租下集体房子装修打造的。除此之外,佘村还有集体出房子负责硬装、投资客负责软装,以及村民出房子、集体负责装修,收益都是和集体4:6分成。在多个投资主体努力下,佘村民宿从无到有,如今已拥有10余栋民宿、50多个房间,总投资一千多万元。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