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三地成功晋级之后,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是否还有空间?
2021/06/23 18:36  新华报业网  

  在《中国经济制度》一书中,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把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因素之一,归结为县域和县域的竞争。

  很显然,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县域的地位举足轻重: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经济总量占全国近40%。

  因盛产汉服“出圈”,最近,山东曹县火了!其背后,无疑能看出:县域经济正持续扩张、产业集群快速发展。6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小县城里的“大生意”》称,县域“千亿俱乐部”扩围,更多特色产业集群涌现,引发广泛热议。

  4月底,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增5个“千亿县”,总数达到38个。其中,备受关注的江苏沭阳县、靖江市、邳州市GDP成功迈过千亿元大关。

  2020年江苏省16个“千亿县”。制图/王建朋

  晋级“新秀”各具特色

  去年7月,江苏1号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海门“退群”之后,谁是苏中苏北“最强县(市)”?》称,海门“退群”之后,江苏县域“千亿俱乐部”或将“退一增三”——如果按照去年GDP增速判断,到今年(2020)底,江苏将新增三座千亿级城市,分别是:靖江、邳州和沭阳。

  1号君在该文章中分析,靖江市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为979.57亿元,如果继续按照7.2%的增速发展,2020年底将突破1050亿元;2019年邳州GDP959.70亿元,增速6.4%,沭阳GDP950.17亿元,增速7.1%。从推论上看,到2020年底,两地GDP将分别达到1021亿元和1017亿元。

  尽管从结果排名上看,靖江和邳州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GDP总量被沭阳反超,但是三地均成功加入县域“千亿俱乐部”,并且沭阳、邳州让苏北从此敲开县域经济千亿大门。

  如果问,成功晋级背后,三地发展靠什么?

  一致的答案是——拥有“拼”和“争”的不服输精神。

  先说沭阳,江苏省第一人口大县,是江苏省最大的花木基地,也是苏北地区唯一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县级城市。

  聚焦高质量发展,沭阳提出,将深化工业强县战略,坚持总量集聚和结构升级并举,聚力突破项目升级、产业升级、园区升级,加快形成百亿级航母引领、十亿级龙头跟进、亿元企业推动、规上项目支撑的发展格局,推动工业经济扩能升级,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态,更高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京沪沿线重要工业基地。

  再说邳州,除了银杏甲天下,近年来,因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其发展势头强劲,目标成为东陇海产业带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新兴工贸城市。

  邳州提出,要实施“1226”工业振兴行动,努力创建一个国家级开发园区,加快迈上GDP过千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双千”发展台阶;大力实施链主企业培育计划、雁阵集群培育计划两大培育计划,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与设备、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家居、绿色食品六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具有更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往南,靖江高扬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围绕“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目标阔步前行。

  靖江提出,要坚持以壮大船舶制造、汽车零部件、电机电器、工程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培育发展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大健康、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为引导,以提升发展现代物流、特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为保障,从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集群。

  “老牌”强县依旧强势

  有媒体评论称,如果说,省域经济是一个魔方,那么县域经济就是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单元。

  充分发挥县域经济的基石作用,这一点上,江苏一路领先,无省能出其右。

  此次县域“千亿俱乐部”榜单前十名中,江苏占据了5个,且前三都来自江苏。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县的昆山,已经连续17年位居全国榜首。2020年,昆山市GDP高达4276.8亿元。

  4276.8亿元,如何理解这一数字?

  能够跻身全国各省份GDP排名榜,更超过了全国绝大多数的地级市。数据显示,全国近300个地级市(自治州)中,仅有52个地级市GDP超过昆山,其县域经济发达程度可见一斑。

  从另一个角度看,苏州之所以能称为“全国最强地级市”,县域经济的贡献也不可或缺——根据《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江苏共有25个县上榜百强县,5个县位居榜单前十,其中,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四地均来自苏州,同时这四地也皆为“千亿县”。

  昆山之后,当属无锡的“王牌”县江阴。2020年,江阴全市实现GDP4113.75亿元,增长3.0%。其GDP总量与昆山的差距由上一年度的44亿元扩大为163亿元。不过,由于江阴总人口为177.95万人,因此人均GDP高达231184元,而同期昆山为204387元,两相比较,江阴高出不少。

  年初,南通市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2020年,南通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36.3亿元。至此,南通成为江苏省内继苏州、南京、无锡后,第四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是江苏长江以北第一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设区市。这其中,离不开南通“四虎”如皋、启东、海安、如东的贡献不可小觑。其中,如皋成功接棒海门,扛起江苏长江以北地区“最强县(市)”的大旗。

  制图/王建朋。素材来源:视觉中国

  下个“席位”花落谁家

  邳州之后,哪位江苏选手能成功拿到县域“千亿俱乐部”席卡?

  从目前数据来看,兴化凭借900.92亿元距离千亿目标最近。紧随其后的有东台、高邮、沛县和仪征。

  从增速来看,兴化2020年GDP总量较上年增长3.3%,而紧追不舍的东台GDP达到893.35亿元,总量却较上年增长6.1%。那么,在保持增速不变的理想状态下,东台仅需两年时间便可以加入“千亿县”行列,而兴化则需四年时间。

  在争先进位中各有优势,那么到底谁能率先入席?或许,还有第三种可能!

  1号君梳理时发现,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兴化还是东台,都将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定为6.5%。而限定词,兴化用的是“左右”,东台用的是“以上”。对于202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东台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不变,而兴化则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作为潜力股,高邮、沛县和仪征发展前景同样看好。

  2020年,高邮GDP超过838.18亿元,沛县GDP实现820亿元,仪征GDP也完成819亿元。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不止这5个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县域“千亿俱乐部”中的“江苏天团”分量更足、实力更强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