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让“买买买”更放心,长三角多元化解消费纠纷来了!
2021/06/25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至25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长三角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举行。

  会议正式启动了长三角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行动。建立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满足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为长三角地区广大消费者提供多层次、多途径、低成本、高效率的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发挥人民调解化解消费纠纷的积极作用,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联调机制,形成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多方合力,建设一支优秀的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设立一套有效的调解规范标准,打造一个跨区域消费纠纷多元化解的品牌,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作用的消费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工作室。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白京华对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做实做深长三角“1+3>4”这篇文章,要充分依托“满意消费长三角”平台,加强一市三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上的地区联动、整体协同;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维权关口前移,持续推广放心消费创建、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异地异店退换货等 优势举措;要注重资源整合,努力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借助消费维权联络点、人民调解等多种工具,促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

  会议指出,要立足更高站位,再启满意消费新征程,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等方面着力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经验和路径模式;要着眼更高质量,再拓满意消费新局面。高质量完成“满意消费长三角”培育创建,高质量推动“满意消费长三角”提质拓面,高质量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区域领跑;要打造更好环境,再树满意消费新文明。重拳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大力推广无理由退换货承诺,携手探索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汇聚消费维权新力量;要形成更强合力,再添满意消费新动能。融入、推动、服务一体化,变各自的长板为共同的长板,变各自的优势为共同的优势,提升“满意消费长三角”的整体水平,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会议发布了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八个一成果。浦东新区司法局,浦东新区、闵行区、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就消费争议多元化解协作行动交流了经验作法。九市一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与会代表观摩了浦东新区洋泾人民调解联合工作室、放心消费创建优秀单位吾迩文化有限公司和世纪汇购物中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