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园区行走进宜兴:引来资本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2021/07/11 08:5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百位投资人、二十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涉及生物科技、环保装备、电线电缆等多个领域,总融资需求十多亿元的18个项目登台路演;投资人评委在与项目方热烈互动后,倒数30秒,按下表决器确定投资意向……根据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7月8日,由省财政厅发起设立的省政府投资基金走进宜兴,开启园区行活动年度首秀。

  投资下沉县市园区

  园区往往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面对县市旺盛的融资需求,今年,省政府投资基金以园区行活动为抓手,拉开了深耕县市产业、帮助地方拓宽股权融资渠道的序幕。

  省财政厅副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委会委员徐洪林表示,为切实发挥省政府投资基金平台功能和品牌效应,提升服务基层和实体经济能力,省财政厅指导省政府投资基金通过政策宣讲、项目路演、调研走访和投贷联动等形式,开展园区行活动。省政府投资基金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力度和更快的效率,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因地制宜、厉行节约办好园区行系列活动,优化服务举措、丰富活动形式、务求实际效果。此外,各级财政部门还将积极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类产业园区,做好政策对接和项目推荐。

  宜兴是全省最早与省政府投资基金合作设立基金的县级市,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寿彬将此次活动视为一场“及时雨”。他说,当前,宜兴正在以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两大战略为指引,抢抓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大力推进电线电缆、环保等主导产业转型提升,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壮大发展,资本的助力无疑是亟需和必需。

  掘金产业发展新赛道

  路演时,江苏优格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峰信心十足地摆出数据:企业生产的新型全系列煤矿局扇风机节能效率提高50%。对此,盛堃投资董事长刘盛发问,技术是引进,还是自主研发?如果是技术入股,比例又是多少?

  环保节能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替代抗生素养殖的噬菌体饲料添加剂、性能优越的高阻隔薄膜……路演项目瞄准技术前沿和市场蓝海,但究竟能否获得融资,市场说了算。路演环节,产业专家犀利发问,投资人理性判断,热烈气氛中透着一丝紧张。

  海拓宾未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超高速悬浮电机的核心技术,对于企业的推介,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副院长王庆抛出问题,技术优势表现在哪里?不仅如此,王庆还提醒说,除了技术创新之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如何开拓市场,都是投资人所关注的。

  “在养殖业中减少抗生素使用是大势所趋。作为新型杀菌因子,噬菌体繁殖一代只需要几十分钟,每次可复制上百个子代。侵染病原菌后,在致病菌体内大量复制,迅速杀灭病原菌。”对菲吉乐科(中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噬菌体项目,现场7位投资人评委中有5位看好,这让该公司技术总监徐旭凌十分高兴。

  “那些领跑产业发展新赛道的项目,就是投资的机会。”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人、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兆祥说,省政府投资基金将加快进园区的步伐,进一步搭建产业园区、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交流平台,推动投资方与优质项目、优质产业对接。

  金融、资本、实体多方共赢

  以园区为载体,各路资本与产业加速联姻,必将带来产业裂变式发展、资本几何级增值。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省政府投资基金已与446个主体开展合作,发起设立、出资参与二级子基金84支,合计认缴规模2263.29亿元,其中省政府投资基金认缴出资334.52亿元,已投资项目超1770个,总投资额超16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4800亿元,为促进我省创新创业创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为精准对接企业不同层次融资需求,省政府投资基金积极协调合作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并得到热烈响应。“南京银行在为省政府投资基金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将宜兴环科园列入重点支持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活动现场,南京银行与7家园区企业签约,累计新增授信额度3.75亿元,对此,南京银行副行长刘恩奇介绍说,该行推出“政银园投”模式,与政府部门联合,以高新园区为载体,围绕不同园区的产业特点,选择具有产业整合能力的垂直化投资机构,共同为园区内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的全方位服务。

  资本反哺实体,正面溢出效应不断显现。2019年,省政府投资基金、无锡、宜兴、兴业银行共同出资,在宜兴设立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截至目前,被投项目业绩均显著增长,其中2个项目已于去年上市,1个项目浮盈10倍。兴业银行旗下兴投资本是该基金管理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业务巡视员蒋占琴说,基金充分挖掘已投企业、拟投企业以及授信客户的扩产需求,吸引头部企业响应招商引资落户宜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