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夏至三庚,比高温更高的是发展热情
2021/07/11 13:42  新华报业网  

  夏至三庚,暑热当时,万物愈加繁盛。

  本周,在雨点渐歇时,“梅姑娘”离去,而长三角发展依旧热情似火,发展战略规划频频出炉、互动交流来往不断、重大优质项目招引“接二连三”。

  【焦点资讯】

  1、长三角水安全保障规划出炉

  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提出,推进长三角数字流域和水利智能化建设,在水利一张图的基础上构建数字流域,建立涵盖全要素的、时空密度适用的、天空地一体的智能感知网,推动水安全管理向主动管理、精细管理转变。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共同编制完成的这份规划明确,到2025年,长三角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利现代化体系,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较高水平。到2035年,长三角区域全面建成现代化水安全保障网络,实现饮水放心、用水便捷、亲水宜居、洪涝无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江南韵、古镇味、水乡风的长三角特色水文化全面弘扬,水安全保障能力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出炉

  近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跨界融合、层次清晰、区域一体的民航高质量发展体系,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体系基本建成,合肥等区域航空枢纽的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到2035年,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运营规模、运营效率、服务质量和竞争力国际一流。

  3、长三角人工智能有效发明专利数超过2万件

  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智慧芽7日发布全球人工智能专利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224万件,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崛起,其中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总量已超过12.8万件,人工智能有效发明专利已超过2万件。

  4、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推进会召开

  7月7日至8日,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推进会议在芜湖市繁昌区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和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20个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共建单位代表、行业专家近100人参会。

  5、“长三角养老服务论坛”举行

  7月10日上午,“长三角养老服务论坛”在南京举行,众多大咖齐聚一堂,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底,长三角区域人口总数超2.35亿,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超过4786万人,老龄化比例为20.3%。人口老龄化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但通过地区间的联动,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因老龄人口和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养老压力。2019年开始,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40个城市,以及上海16个区开展了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合作工作。2020年底,上海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包括江苏苏州、无锡等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为长三角老年人跨区养老提供了选择。专家指出,实现"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仍要在信息公开、标准互认、政策互通、产业促进等多个方面努力。

  【产业科技】

  1、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开通

  7月7日,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理事会2021年度会议在南京召开,现场,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开通。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云平台集成全省科技资源超4.5亿条,全省高校院所财政投入形成的公共科技资源实现100%全覆盖,全省技术合同登记57412项、成交额2335.81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2、“科创中国”2021峰会开幕

  7月6日,来自“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投资联合体及全国各试点城市(园区)的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嘉兴,参加“科创中国”2021峰会。会议组织了“科创中国”平台和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并成立了“科创中国”青年百人会。

  【重大项目】

  1、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举办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7月8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大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可信AI白皮书、白玉兰开放数据许可协议等26份报告和倡议;首发或首展13款产品,上海人工智能产业26个重大项目签约,别来自AI创新生态、AI智慧交通、AI生命健康、AI机器人等领域,总投资金额超百亿。

  2、上半年江苏开工新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392个

  8至9日召开的江苏省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透露,上半年全省开工新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392个,13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开工率达99.7%;已完成投资77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57.6%,开工项目的数量、质量、进度较去年明显提升。

  3、靖江重大优质项目招引“接二连三”

  靖江市重大项目招引喜讯频传。7月6日,南钢(靖江)特殊型钢生产基地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靖江;国信靖江两台10万千瓦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同时签约,这两个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此前,6月26日总投资120亿元的青山控股集团靖江不锈钢深加工基地项目签约落户靖江开发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