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踏上新征程,江苏民企如何再谱发展新篇?
2021/07/11 22:24  新华报业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民营企业界引起热烈反响和激烈讨论。新的目标已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民企,该如何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视觉中国

  永远跟党走 坚持一根“红线”贯穿始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贯穿党的奋斗历程。”苏利股份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缪金凤表示,百年辉煌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启迪着企业家艰苦奋斗。

  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登上经济发展的舞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缪金凤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指挥下,好的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好的创业环境成功营造,民营企业家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之一。因此,民企一直坚定地跟党走。据缪金凤介绍,苏利股份一直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打造“苏心聚利”党建特色品牌,用党建的红心、发展的核心、员工的匠心、企业的良心,来引领发展的动力、齐聚人才的合力、释放创新的活力、共享发展的红利,以企业的更好发展和更大的社会担当来回报党和国家。

  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利股份时刻关注疫情发展,通过江阴慈善总会向协和医院定向捐赠200万元,并为利港道捐赠3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爱心捐助16250元用于江阴疫情防控工作,缪金凤本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三八红旗手”荣誉。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是众多江苏民企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海澜集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实践活动,前后共有全体党员491名、预备党员16名、入党积极分子40名,累计共547人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如此,海澜之家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支委张建国,在派驻东南亚期间,积极与各位同事联络,筹备成立海澜首个海外党小组——海澜之家第二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东南亚党小组,随着公司在东南亚国际市场的不断推广,同步将党史学习教育及主题实践活动带到世界各地。

  迈向高质量 关键在科技自立自强

  新征程奏响最强音,推动江苏经济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众多江苏民营企业家的共鸣。“当前,国际形势和环境更加复杂,只有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这同样是我们民企的职责。”有企业家向记者表示。

  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长足进步。康缘药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中医药发展为主体,并积极布局化学药等领域。“公司建立了国际先进的创新药物研发体系,运用药物开发的先进技术,研制创新药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公司的产品优势,截至2020年,公司共计获得药品生产批件203个,其中43个药品为中药独家品种,共有3个中药保护品种。

  来源:视觉中国

  6月30日,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10GWh储能专用电池项目在南通启东正式开工,献礼建党100周年。该项目由亿纬锂能和林洋能源合作建设,总投资30亿元,双方此次合作,能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打造核心竞争力。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介绍,项目将全力打造全自动化、全信息化的行业最先进工厂,从而为科技创新助力。

  南微医学是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20年,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9967万元,研发费用率从2019年的5.4%提升至7.5%。同期,公司开发完成一次性使用高频切开刀、颅内隧道牵开手术系统、微波治疗保护球囊等一系列创新或升级产品,部分产品进入注册或上市推广阶段,进一步丰富产品储备。“我们认为,公司持续推动研发投入,产品梯队建设逐渐完善,有助于其不断迭代放量。”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告诉记者。

  肩负新使命迎来“风口”仍需不懈奋斗

  当前,江苏被赋予“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这是对我们既往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我们继续奋进的要求。”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企业家这样告诉记者。

  来到位于如东洋口港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景象。该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项目部人员已不间断奋战一年多。“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成套设备安装冲刺阶段,争取首套聚纺装置四季度投产。”项目总指挥沈富强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们企业指明了方向。”创立于2009年的孩子王总部位于南京,是一家专业为准妈妈及0-14岁儿童提供一站式购物及育儿、成长服务的平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创立以来,孩子王始终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在零售商业内开创了以会员为核心资产的“商品+服务+社交”的大店模式、育儿顾问式服务模式、重度会员制下的单客经济模式,快速成长为中国母婴童零售行业知名品牌,获得业界与消费者良好口碑。目前,孩子王在全国拥有近6000名持有国家育婴师资质的育儿顾问,随时随地解决会员的各种育儿难题,全渠道服务4500万新家庭。

  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吸引了诸多江苏民企进入新领域。“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围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开展,并积极探索在‘双碳’背景下新的发展契机。”金智科技董秘李剑告诉记者,今年3月,公司与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清洁能源与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智慧供热、城市碳中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碳中和”方面的探索合作。近日,公司中标的“开普园区风光储充智能微电网项目”是“双碳”背景下“近零碳园区”的示范性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替代约330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约870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