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奋进“十四五”】今年上半年 江苏新建1392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
2021/07/12 12:39  荔枝新闻  

  重大项目是统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1000多个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稳步实施,不仅推动了粮食、生猪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而且还逐渐补上了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半年过去了,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这两天,宿迁泗阳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华蕈农业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新项目瞄准真姬菇这一集团产品空白和广阔市场前景,投资4.2亿元规划建设了4栋生产厂房和附属配套,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真姬菇7800吨。与以往项目相比,新项目不仅通过工艺创新、设备定制实现了产能提升,而且还通过包装、保鲜技术升级拓展了销售半径。

  江苏省华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厂长李兵敬介绍,请专有的生产设备厂商特制6x6的装瓶机,对照以前4x4、5x5的生产工艺,在同样的生产时间里,可以提高生产效率30%以上。使用单向透气薄膜,再加上使用带培养基的包装方式,可以把产品从十到二十天保鲜期延长到五十天以上,销售网络可以拓展更广阔。

  今年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尤其注重耕地保护,种业创新。在徐州沛县敬安镇,今年新建的辣椒种苗实验室刚刚投入使用,全新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实验基地正在筹建之中。两个项目正式投产后,能更好地控制辣椒育种的温湿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制种的影响,提高新品种的研发效率。

  江苏苏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涛介绍,以往在棚里面用常规的方法育种,如果遇到恶劣的天气,3到4年不一定能育成,有的甚至要5到6年。在实验室里面,工作人员只需要1年半左右就能成功育种,实验室一旦做成以后,将大大缩短辣椒育种的时间,还可以节约很大的资金。

  徐州沛县敬安镇宣统委员刘德义说:“通过重大项目集合政策、资金、科技等各方资源,以科技赋能的方式进行卡脖子技术攻关,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保证农产品品质安全。”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自3月份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截至6月底,全省开工新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392个,完成投资776亿元。 其中,13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开工率达99.7%,开工项目的数量、质量、进度较去年明显提升。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邹芳刚介绍,今年的重大项目与去年比有比较大的结构性优化调整,相当一部分使用在耕地保护,还有以种子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上面,同时也关注到整个农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农村的公共服务领域。通过重大项目支持方向的结构性调整,更加有针对性地补齐农业农村的短板,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李泽灏 康健 沛县台 泗阳台 泗洪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