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为顺利迎峰度夏,1000万吨煤炭储备投放来了!
2021/07/19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炎炎夏日,用电用能迎来高峰期。近日,国家发改委先后发布煤炭储备及供应消息,从数据看,既保量又保质的煤炭储备供应局面已经形成。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已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了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主要是在需求和价格增长过快时,择机投向煤炭供需矛盾突出、保障难度大的地区。

  目前,全国已建成超过1亿吨的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也正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总的目标是在全国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其中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不少于2亿吨,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调度,另外4亿吨是企业库存,通过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进行调节。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建设,目前我国已形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布局上,储煤基地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集散地、消费集中地、主要铁路运输节点和接卸港口;政策上,国家每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储备设施建设,加上其他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建设煤炭储备的积极性;管理上,建立储备管理信息系统和储备动用投放机制,实现储备基地动态监测和调度管理“全国一张网”,确保在重点时段、关键节点能够及时有效发挥增加供应、平抑价格、保障急需的作用。

  下一步,还将加快建设1亿吨以上储备能力,同时推动已投入运行的储备设施增加存煤,加强管理,加快周转,确保煤炭储备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为了提升煤炭供应质量,国家预计今年新增煤炭先进产能超过2亿吨。

  今年上半年,全国通过在建煤矿投产、在产煤矿产能核增、煤矿智能化改造扩产、煤矿产能衰减接续项目达产等多种方式,合计新增优质先进产能1.4亿吨/年以上,其中在建煤矿投产9000万吨/年左右,在产煤矿核增产能约3000万吨/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批复露天煤矿临时用地,恢复产能1800万吨/年。目前,已完成产能置换、正在办理核增批复的煤矿产能4000万吨/年以上,加上还有7000万吨/年的在建煤矿陆续建成投产,下半年还将新增优质产能近1.1亿吨/年。

  在积极释放优质先进产能的同时,一批落后产能也在加快退出。过去5年来,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煤炭产能结构显著优化,全国煤矿数量由2015年底的超过1万处下降到4700处左右,单个煤矿平均产能由58万吨/年提高到110万吨/年以上,已建成年产千万吨级煤矿50多处,120万吨/年及以上绿色化、智能化、安全有保障的大型煤矿成为煤炭生产的主体,产量占比达80%以上,煤炭供给能力、质量和弹性均大幅提升,应对需求短期大幅波动的能力显著增强,能够较好满足国内用煤需要。

  事实上,江苏作为能源大省,在去产能发面已有不少探索。据此前报道,“十三五”期间,江苏累计实现煤炭、钢铁去产能3037万吨,关停化工企业4454家,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绿色园区1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同时,“十三五”期间,江苏减煤成效显著,煤炭消费总量下降到2.48亿吨以内,较国家下达的2.58亿吨控制目标多减超过1000万吨。到2020年底,江苏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已降至低于55%,天然气消费量、海上风电规模则位居全国第一。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