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到2025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将达7万亿
2021/07/20 22: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9日,《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江苏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江苏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着力强化“江苏服务”在主体培育、集聚示范、融合发展、品质提升、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国内标杆引领作用。《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万亿元左右规模,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服务业高地。

  着力构建江苏特色“775”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规划》着眼全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瞄准前沿、引领未来,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主攻发展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七个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型服务产业,壮大发展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庭服务、体育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七个具有高成长性的成长型服务产业,突破发展大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全产业链工业设计、现代供应链管理等五个具有前瞻性的先导型服务产业,为江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

  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引导领军企业加强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延伸,增强领军企业创新引领力和辐射带动力,培育形成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推进实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工程,加快推动现有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培育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打造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各类服务业集聚发展载体,提升集聚区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和带动力,培育形成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300家。推进实施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工程,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打造面向主要产业集群的两业融合发展服务平台,打造一批两业深度融合的优势产业链条、标杆企业、新型产业集群、融合示范载体,培育形成省级两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100家。推进实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围绕政策集成创新、一张蓝图规划、营商环境优化、标准质量提升、要素资源配置等重点,探索服务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综合遴选形成20家左右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推进落实服务业发展九大重点任务

  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面上辐射、线上联通、点上集聚的“三核、四带、多极”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空间格局。推进制造服务创新,以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服务消费升级,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提高供给质量,引领消费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创新培育市场主体,强化现代服务业企业分类指导,注重现代服务业企业培大育强,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创新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加速协调融合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促进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新增长点。提升集聚示范效能,打造业态高端复合、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各类服务业集聚发展载体,提升集聚区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和带动力。强化品牌标准引领,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探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拓展,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服务业开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强化改革和服务意识,加速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最优服务业营商环境,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