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战疫情、抗台风,稳中求进谋发展
2021/07/25 11:35  新华报业网  

  正是共担风雨时,戮力同心战疫魔。

  新冠疫情死灰复燃,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本周,长三角人携手共赴大考,战疫情、抗台风,稳中求进谋发展。

  【焦点资讯】

  1、台风“烟花”致使长三角多条铁路停运

  随着第6号台风“烟花”强度逐渐加强,长三角铁路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运行径路和影响范围,及时组织制定旅客列车停运、停售方案。为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对旅客运输组织的影响,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决定,从7月25日至27日,杭深铁路宁波至温州段停运;7月25、26日,杭甬高铁停运;7月25至27日,萧甬铁路停运;7月25、26日金山铁路停运;7月26至28日,金温铁路以及衢九、衢宁、宣杭、皖赣铁路停运;7月26、27日,金千铁路停运;7月25至27日,金台铁路停运。

  2、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对接活动举行

  7月19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对接活动在沪举行,活动旨在推进新材料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G60俄罗斯院士创新基地专家发布了新材料产业最新成果;G60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布了两项行业“卡脖子”共性技术难题,企业代表发布60余项技术需求。此外,G60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达成5项合作签约,今后将在科技项目对接和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行业共性难题破解以及新产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合作,有力推进企业成果转化、推动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3、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出炉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7月19日正式发布。《方案》提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努力成为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省域范例。

  4、《财富》中国500强,长三角上榜130家

  7月20日晚间,财富PlusAPP发布了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130家企业上榜。其中,上海57家,浙江38家,江苏28家,安徽7家。从行业分布来看,既有房地产、金融,有生物医药、汽车,又不乏互联网、芯片企业。从新经济来看,上榜互联网服务企业有5家,分别为阿里、网易、拼多多、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携程;医药、生物制品、医疗保健上榜企业中,上海、浙江和江苏各有一家;电子和电子元器件方面,则有中芯国际、海康威视等知名公司。

  【产业科技】

  1、江苏第二届专利(成果)拍卖季启动

  7月20日,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在南京共同举办江苏省第二届专利(成果)拍卖季启动会暨“碳达峰、碳中和”专场成果发布会。高校院所专家代表、企业代表、专业服务机构代表、省技术市场分中心、技术经理人和金融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参会。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74.64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0.8%。截至发布会前,已征集到1559件发明专利和126件优秀科技成果,总起拍价3.65亿,其中“双碳”领域专利(成果)491件。本次拍卖季分为“宣传征集、遴选包装、发布推广、竞价交易、权属交割”五个阶段,采取“网络竞拍+协议成交”的方式,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进行“周周拍”,活动持续至11月底。

  2、铜陵发布“城市超脑2.0”建设规划

  7月21日,铜陵市正式发布《铜陵城市超脑2.0建设规划方案》。该市将打造更精细、更完善、更智慧、更高效、更经济的“城市超脑”,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铜陵“城市超脑2.0”在现有铜陵“城市超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城市超脑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工程、数字城市操作系统建设工程、决策分析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工程、“一网统管”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工程、应急指挥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工程、城市超脑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等6大工程建设,并将持续丰富智慧应用场景。

  【重大项目】

  1、上海29项市区重大工程开工

  7月21日,上海今年第三批市、区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上海市住建委透露,这次集中开工的工程共有29项。其中2项为市重大工程,区重大工程为27项,涉及总投资约217亿元,涵盖市政道路、医疗卫生、教育、保障房等领域。

  2、海盐147个重大项目开竣工

  7月21日上午,海盐举行2021年三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共涉及14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10.95亿元,项目涵盖高新技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民生服务等领域。

  3、泰州“特区”打造全国医药地标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连日来,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永安洲镇的医药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项目建成后,这片原是化工企业集中的区域,将崛起一个集生产、研发、质检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助力泰州加快打造“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健康名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