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樊胜美”,何以逆袭成“安迪”
2019/06/03 10:10  新华报业网  

  

  5月的阳光拂照着眼前形象气质俱佳的梁晓芹,记者脑中不断叠现两个名字:樊胜美、安迪。电视剧“欢乐颂”火爆之后,“樊胜美”就成了原生家庭贫穷且糟糕的女性代名词;而“安迪”则是才貌双全的职场精英人设。

  她的原生家庭,比之“樊胜美”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她是像“安迪”一样美丽能干但格局更胜一筹的“女总裁”,因自强不息并乐于助人,曾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图自强”青年等多种荣誉。

  听着她的故事,记者忍不住感慨万千。现在人们常说,“寒门难出贵子”、“你终身走不出原生家庭的创伤”、“对孩子要赏识教育”……可是,在她的身上,为什么都失灵了?为什么没有任何资源的她,最终走到了大上海?为什么父母没有给她多少爱,她却始终满怀感恩?还是让我们从她的故事来寻找答案吧。

  命运多舛,她是“打不死的小强”

  梁晓芹,1987年出生于江苏灌南一个偏远村庄,父母残疾,家里一贫如洗,而且重男轻女的父母对她非常严厉。“我记得小时候就是炒萝卜干多放一滴油都要挨骂!”但不管父母如何不愿意,她始终坚持要读书,哪怕从5、6岁就开始做家务、忙农活,还要帮着带弟弟妹妹。

  

  “家里没法再供你上学了!”晓芹至今还记得,在辗转三个小学、历经数次辍学、勉强读完小学的那年暑假,父亲铁青着脸说。倔犟的晓芹不点头,也不哭,只是反复跟父亲讲:“我可以多干活。”最终,父亲抬眼打量着屋里堆放的几百斤西瓜,开口道:“你运到响水县城卖掉再说”。当晚,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就拖起板车向响水奔去,瘸腿的父亲只能在一旁搭把手。他们艰难行走了七八个小时,天亮后才到达县城……

  靠着坚强的毅力,以及好心人的帮助,多次辍学的晓芹,最终考上了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可是,谁能想到,这个大学二年级便利用自己的专业创业、希望尽早改善家庭条件的姑娘,后面竟遇到了更大的磨难。

  当晓芹以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自创的尚影文化传播公司刚刚步入正轨,带着梦想准备展翅翱翔的时候,2011 年10月12 日中午,她在骑助动车跑业务的路上,突遭严重车祸,被抢救医生宣判了死刑!是她的客户闻讯赶来,冒着极大风险将她转送到上海一家著名医院,请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这个可怜的姑娘。

  “奇怪的是,当时我的脑子竟然是清醒的,一直想着,我不能死,我死了,客户未完成的工作怎么办?我的家人怎么办?”也许是她的意志感动了上苍,一个半月重症监护室抢救后,她又在医院躺了整整一年半,最终竟完全康复了,医生直叹是奇迹!

  不过,出院后,她好不容易积攒的客户都失去了。没有气馁,晓芹马上选择了无需多少资金的收破烂行业!挖到第一桶金后,她带领团队将尚影文化打造成了一个集电视栏目制作、企业形象包装、品牌宣传、大型活动策划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2015年,在尚影基础上,她又创办了闲猫公寓,以高品质住房为纽带,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生活社区。“闲猫”理念很快得到了上海市房管等有关部门的关注和认可,并且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了品质公寓的行业标杆。

  晓芹感悟:情商很重要,智商也很重要,但逆商更决定人生的高度及长度。数次辍学、严重车祸、创业失败等,我从未放弃,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战胜一切,感谢逆境历练了我的承载力与心胸。

  勇敢追梦,主动抢抓每一个微小机会

  听晓芹回忆过往,记者发现她有一个特点,行为果断。无论处于何种境遇,每一个微小的机遇,她也从不放弃,总是会积极争取。

  读高中时,为了跟全县仅有的两名外教学英语,她就大胆地给从未谋面的在另一所实验学校任教的外教写信交友。没想到,外教竟真的照信里的时间地点与她碰了面。后来,外教提出想去她家里看看。晓芹也没有半点扭捏,倒是她父亲死活不同意。晓芹大大方方跟父亲说:“如果他们嫌贫爱富,那也不是我要的朋友,你们把家里打扫干净就可以了”。那一天,看到晓芹家庭的外教很是震惊,转身给这个面色坦然的姑娘竖起了大拇指。后来,她艺考培训最缺钱时,正是已经回国的外教主动汇来的200美元救了急。

  考上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也跟她的个性密切相关。那日,高三学子们正埋头苦学,一位陌生老师忽然走上讲台介绍起艺考。没什么人听,但老师一出门,她主动追了出去,并很快决定到南京参加艺考培训及考试。其实,当时她连艺考是什么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果断?“我觉得这对我是一个合适的机会。”晓芹坦言,高三时,因压力过大,加之营养不良,她大病一场,又因为吃错药,导致头脑很难集中。

  收到几封预录取书后,她回到灌南中学继续准备文化课。一天,她在走廊晨读,忽然听到艺考班同学说要去上海考复旦视觉。她就去网吧查,那是她第一次进网吧,连电脑都不会开,结果一搜,她就下定决心要去这个学校。哪怕老师悄悄跟她说,“这个学校你上不起!”她也不为所动。面试当天,她在同学上海亲戚家的废品收购站借住了一晚,然后穿着在地摊上花15元买的西装自信地上了场!

  晓芹感悟:成功的人都拥有积极主动的心态,善于抓住机会、创造机会。遇到困难从来不会自己投降,都是觉得还有得救,这种心态叫成功心态。另外,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可能事半功倍。

  

  心怀感恩,危机感与使命感并存于心

  2007年,怀揣扬子助学计划的5000元,晓芹走进了大上海。

  入学后,晓芹立即谢绝所有社会资助,选择自力更生:在食堂擦桌子、图书馆值班、马路边发传单、体育场卖水……后来,学校给她安排了合适的实习岗位。靠着奖学金、勤工俭学,她很快解决了全部学费和生活费,一年还资助家里几千元,晓芹也成为大学校园里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

  大二,通过近半年的多轮答辩,晓芹申请到了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一间30平方的免费办公室里,她的第一家公司-——上海尚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创业之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赚到学费并且改变家人恶劣的生存环境。”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一腔创业热情,经过三年艰苦的打拼,终于在大学毕业前夕完成了给父母建楼房、帮弟弟妹妹找到工作这个最初梦想。

  几乎与创业同步,晓芹从大二开始回馈社会。“是扬子晚报的出现给了我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因此我始终感恩在心,立志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不是空话。从大二开始去湖南新化助学,到第一次回到扬子晚报捐出2000元,再到此后每年拿出5000、10000甚至更多。因为感恩灌南中学在她车祸期间的捐款,恢复后的晓芹又开始回乡助学,从一开始资助10个人每人2000元,到后来增加到20人、40人;从一开始自己一个人,到后来带朋友一起参与;从助学又发展到慰问老人、帮家乡修路……

  近期,经过一番思考,晓芹决定发挥这些年在外创业积累的资源优势、思路优势,和上师大相关学院达成合作,成立养老护理师培训学院,从技能培训到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希望帮助更多老乡实现梦想。

  晓芹感悟: 贫穷苦难只是让我比别人起点低了点,并没有让我比别人机会少一点。我的原生家庭让我更有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而这恰恰是让我不断前进的动力。对父母,我害怕“子欲养而亲不待”;做企业,我有责任不辜负客户的信赖;为社会,我希望有让别人因我更美好的格局。

  交汇点记者 杭春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