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手机带进考点、赶考遇上交通事故……高考惊险事儿真不少!
2019/06/08 17:47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6月7日,2019年高考正式开考。南京警方执勤警力分赴各考点值守,为一年一度牵动无数人心的“大考”护航。期间,有默默无闻的精心守卫,也有“有惊无险”的护考插曲。

  6月6日

  焦急万分的南京市民何某(化姓)带着孩子来到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审批服务中心,直奔身份证窗口求助——孩子第二天即将参加高考,早上突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审批中心窗口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考生拍照、录指纹,并现场加急制作临时身份证交到考生手中。据悉,警方在辖区考点现场设置了临时身份证加急办理绿色通道,考试期间全力为家长和考生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6月7日

  高考期间,地铁公安分局在换乘站最多、客流量最大的南京南站设立“高考爱心护学岗”,摆放签字笔、橡皮擦、饮用水等物品供考生应急取用。同时在考场相邻的花神庙站、天隆寺站、天印大道站、龙眠大道站等站点加派警力,确保考场安全,并在票亭“绿色通道”处安排专人值守,考生如遇紧急情况,可优先进出站。粽子、瓶装纯净水、清凉油、解暑汤水、小扇子及应急药品……南京警方准备的东西真不少,全力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每年总会发生一些“惊魂事件”。开考前,在雨花台中学考点,一位满头冒汗的家长焦急地找到在现场执勤的雨花台公安分局雨花台派出所民警洪强,原来是家长误将自己手机放入女儿随身背包中带入考点。考试即将开始,广播中“严禁考生携带移动通讯设备进入考场”的提示音交杂着蝉鸣显得格外明显。在与监考人员沟通后,民警帮助家长顺利从孩子处拿回手机。家长拿回手机后,对民警和考务人员表示深深的感激。

  下午14时10分左右,南京绕城公路双龙街段发生一起三车碰擦事故,造成了车流通行速度大幅下降。14时28分左右,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的女儿是应届考生,正和自己一同乘坐出租车赶往江宁考点,但距离考试开始只有30分钟了,以双龙街的通行速度恐怕要迟到。此时,支援警力孔维铭正驾驶警车在双龙街附近巡逻,接警后他迅速找到了该出租车,以警车开道的方式将车辆快速带出缓行路段,看到其快速消失在视线中后,孔维铭又赶到事故现场支援。这时路边又陆续跑来2名年轻人,经了解,她们都是应届考生,分别乘坐私家车前往考点,但因被事故现场影响,怎么也挤不到前面去,只好下车步行到车流最前方报警求助。孔维铭一问考点,不禁挠起了头,原来她们有的去江宁,有的去仙林,而现场警力工作紧张,实在无法分兵两路送考了。无奈之下,孔维铭和其他警力陆续拦下2辆私家车,请求帮助。令人感动的是,2名私家车驾驶员虽然没有一位顺路去考点附近,但在听说是高考考生急着赶考之后,没有任何犹豫,纷纷邀请考生上车,向着考点绝尘而去。现场警力随后对后方车流进行疏导,重点了解是否有高考考生在车上,并且先后帮助多辆赶往仙林考点的私家车先行通过缓行路段。

  下午,在南师附中考点,忘带身份证的王同学心急如焚,向正在执勤的鼓楼公安分局挹江门派出所民警沈忱求助。沈忱一边安抚王同学的情绪,一边从警务包里拿出便携警务终端,进入警务应用平台,“同学,把你的身份证号报一下。”键盘输入,界面查询,再启动便携式打印机,不到5分钟,一张身份证明就这样打印出来了。“同学,不要紧张,好好发挥,祝你成功!”带着沈警官的祝福,王同学顺利踏上了考场。

  6月8日

  早上7点半,秦淮公安分局光华路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家楼下有广场舞音乐影响到孩子高考休息。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找到跳广场舞的大妈,“声音是往外扩散的,声音小一点互不干扰,寒窗苦读十二年,这三天就是最重要的时刻,你们还是要体谅一下考生和家长的艰辛嘛!”民警将噪声污染防治宣传小标识和划定的音量上限展示给她们看,提醒她们不光是高考,平时也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活动。听完民警的一番劝解,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意识到了不妥,当即将音量调至最小。事后,报警人陈女士又打来电话致谢。

  早上11点多,秦淮公安分局大光路派出所组织民警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附近开展巡逻工作。“无籽西瓜节假日超低价!”当民警巡逻至附近的蓝旗街时,发现沿街一家水果店正在用手持音箱播放优惠促销信息,同时店内还传出了不小的音乐声。此时距离外语考试只有3个多小时,见状民警立即赶到店内,用分贝测试仪测试了店内的音量值,果不其然超标了。“我以为考点离这儿有段距离,今天又是节假日,所以才放点促销信息想吸引顾客前来购买,对不起对不起,我马上就把音响关了。”看到分贝测试仪上显示的明显超标的音量,水果店老板十分不好意思,并积极配合民警的处置,保持店内安静的营业环境。

  南京市第九中学考点地处闹市区且毗邻总统府景区,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小长假,景区客流量较往日增多。为此玄武警方推出多条举措,加强噪音源头管理。正在总统府景区执勤的玄武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副所长季俊介绍:“我们安排警力对游客进行了分流疏导,提醒游客路过考场周边时尽量避免发出噪音、导游不要使用扩音器,同时引导旅游大巴避开考场方向绕道行驶。”

  下午15点至17点为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其中15点至15点30分为外语听力考试。为了能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警方精心部署合力为考生“降噪”。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