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拉开序幕:侧重基础科学,选拔具有创新潜质的人才
2019/06/11 22:29  新华报业网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蔡姝雯  

  2019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6月10日起,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校开展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本周末,江苏省内还有多所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和综合评价录取测试。

  今年高校自招报名条件提高,计划人数缩减、优惠分数下降,体测更是成了“标配”,这些变化将对于人才选拔产生什么影响呢?

  学科竞赛有优势,南大考题侧重基础科学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五大学科竞赛成为大多数高校初审名单入围者的“标配”。记者从南大考试现场了解到,考试本身也更加注重基础科学,考题尤其突出了数学、物理学科。

  物理题给出的材料一如既往的“烧脑”。如“一滴水从空中落下时,最快的速度可以达到多少”?两位来自吉林的考生走出考场后还在讨论,这道题使用的解题方法到底是什么:“这算是微积分的知识?”“不对不对,我没用到!”

  还有一道题则是考到了天体物理:给太空中的一颗卫星“安家”,要求卫星绕着太阳旋转的周期,与地球绕着太阳转的周期相等,试问如果要满足这个条件,卫星在太空中可以有几个位置来“安身”。一位来自湖南的女生说,要解出这道题,肯定要使用拉格朗日定理,“但我只听我们老师说过,其他我就不知道了。”

  重庆南开中学的一位考生小彭是生物竞赛特长考生,他感觉考试更偏重物理。“有一个圆锥摆,还有一个动量模型,我都不会。我觉得是因为里面的物理模型我都没学过,如果对物理竞赛特长考生应该比较简单。”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不少社会热点话题都进入到了高校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范围。譬如中山大学信息科学类的题目有关于“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创作吗”和“移动支付”等话题,医药类的题目有“儿科医生荒”“分级诊疗制度”等话题,理工类题目则有涉及“黑洞与现代物理”“流浪地球”等话题。

  体测成为自主招生“标配”,但考试难度不大

  今年,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增设体育科目测试,高校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譬如清华大学将组织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良的学生,可以在享受原有自主招生降分认定优惠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中南大学等该校甚至规定,体测不合格者不能进入面试考核环节。

  尽管自主招生新增体测的消息,给外界造成了学霸们将“压力山大”的印象,但记者在南大采访时发现,绝大多数考生应对体测都相当自如。在考试现场,大多数家长都认为新增体测是对学生加强身体素质、全面发展的积极督促,但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孩子们身体看起来都蛮结实,也没有那种学了三年弱不禁风的样子。既然难度不大,不明白新增的意义在哪里?”

  11日下午3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橘园体育场上,142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正在排队进行体测的检录,他们需要在50米、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中任选两项进行测试,“两个项目都不合格的同学,体测判为不合格,将失去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的资格。”现场老师宣布道。

  50米测试跑了7秒成绩的考生朱嘉梁下场后十分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自浙江温州苍南嘉禾中学,昨天晚上就跟母亲坐火车来到南京,这次报名的是计算机专业,体测顺利通过,晚上准备好好休息,迎接第二天早上的机测考试。据负责50米测试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只有一个名考生没有过关。

  回归初心,选拔真正具有创新潜质的人才

  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制定录取标准等要求,今年的自主招生也被普遍认为是“史上最严”。记者注意到,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明显减少。“让自主招生回归选拔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人才的初衷。自主招生从严要求,回应舆论对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关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表明高考改革必须做公平的增量,才能获得公众认可。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张力介绍说,该校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有所提高,招生计划也有所减少,优惠幅度也没有往年那么大,学校希望通过体测、笔试(或面试),挑选出身体素质好、创新能力优、动手能力强且有崇高爱国主义情怀的学生。

  当然,高校自主选拔人才并没有单一的偏向理科。譬如南大同一天启动的还有励学计划的测试,考生可以选择参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科目笔试。一位文科考生回忆,考题很有特色,如给杜甫的诗歌《春日忆李白》加标题。“考卷上给了这首五言律诗的全文,但独独没有给标题,要求我们加一个标题。我后来走出考场一问,很多同学都把诗歌原题写了上去。这道题要考的到底是‘原题是什么’,还是考查文学功底,要我们另外起标题?”

  对于自主招生选拔出来的人才,高校也有了独特的培养计划。譬如中国药科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进校后符合教务处报名要求的,可直接申请进入“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各导师组进组考察阶段。据校方介绍,“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遴选志存高远、热爱研究、德才兼备、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的一年级学生进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拔尖计划”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组将充分利用校内外、国内外优质资源为入选的学生定制开发多样化课程,量身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给学生提供“科研”“访学”等多项实践经历的机会。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