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政府、高校与幼儿园齐参与,“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卓越男幼师
2019/06/18 16:55  新华报业网  王拓 张耀文  

  

  交汇点讯 6月17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教师培养研讨会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会议主题是,如何培养社会亟需的卓越男幼师。

  与会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高校教授、幼儿园园长、男幼师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们一致认为,深化政府、学校、幼儿园的三方协作,实施“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综合化培养模式,帮助了越来越多青涩的男孩成长为具有卓越教育教学能力的男幼师。

  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培养卓越教师的行动方案。徐州幼专校长蔡飞介绍,“政—校—园”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卓越教师培养改革的关键和重点”蔡飞说,“经过5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培养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成绩的取得,是学院党政班子带领全体师生艰苦探索的结果,是所有参与项目的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举全校之力、凝全校之智、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各基地园所园长和老师大力支持的结果”

  

  2016年,徐州市公园巷幼儿园参与了徐州幼专 “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卓越男幼儿园教师团队。见习帮助卓培生了解幼儿园班级工作与管理流程,理解幼儿园教育教学的任务、目的,增强对幼教工作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它增强了男幼师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弥补课堂学习对能力训练的不足。

  “他们刚来幼儿园的时候,与孩子们接触时缺少经验,不知道怎样与孩子沟通,有点手忙脚乱。”园长王玲介绍,记得15级王子胤同学曾和她交流:第一天踏入幼儿园,感觉那么的陌生。看着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很想去亲近但又不知如何交流。为此,幼儿园指定了导师,努力发现男幼师的闪光点。同时多渠道专业引领,提高见习的实效性:通过谈心,了解卓培男幼师生的状况;组织幼儿半日生活观摩,熟悉各环节内容及保教配合要点;指导卓培生养成观察幼儿,及时记录的习惯,为学习与实践积累研究、分析的素材等等。

  仅仅一学期之后,他们就得到了小朋友们的认可。不少刚开始见面就噘嘴的宝宝,后来看到了卓培男幼师生,主动打招呼。

  男幼师们在青海、南京、台湾见习,也和孩子们玩成一片,有了一群小粉丝。2017级三年制卓培班20名学生前往20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贵德县支教,即将离开时,小朋友依依不舍地说:“老师,我们真想把徐州搬过来。”

  “高校注重男幼师生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栾文娣说,“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手段,在教学实践中已得到了初步运用,学校打造了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提升教学实践能力。目前,项目成果相继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张耀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