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水滴公益新芽计划 | 四位“梦想园丁”为“新芽”点亮梦想
2019/09/02 22:18  新华报业网  刘霞  

  交汇点讯 9月2日是开学第一天。对徐州市丰县张集小学三(1)班的孩子们来说,是特别值得期待的一天。前一天返校报到的时候,老师就说:“明天,有四位南京来的老师来给你们上课!”孩子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地,按耐不住的兴奋!

  跟他们一样兴奋的,是致远外国语小学四(1)班的同学们。他们将通过视频连线,与张集小学的小伙伴一同上这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来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有一位是著名作家祁智。祁智创作过的很多儿童作品,早已被孩子们熟知和喜爱。可是对张集小学的同学们来说,却并不熟悉这个名字。因为他们平时接触到的儿童读物很少,更没看过祁智的作品。

  

  祁智是抱着满当当的一堆儿童读物进教室的!《小水的除夕》《芝麻开门》《奶牛阿姨》……他把这些书送给孩子们,给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营养。

  上课之前,祁智邀请两位小朋友,向视频那头——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的小伙伴们打招呼。个子小小的男生,声音也小,怯生生开口说了一句话,大家几乎听不见。祁智鼓励他大声些!他鼓起勇气又说了一次。祁智说:“还不够大!”在全班同学和现场的叔叔阿姨们的鼓掌鼓励下,他终于响亮地说出:“小伙伴们好!”

  

  

  在课堂上安排这个环节,祁智是有用意的。他给孩子们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我是个不肯说话的孩子。跟谁都不说话,谁让我说,我都不理会!”但是,小小的祁智却战胜了自己,他在大树上、在屋顶上、在河边,都在不停地、用力地练习大声说话!最后,他甚至在演讲比赛中获奖,赢过了城里的孩子。祁智的经历给了现场小朋友们大大的鼓舞,一双双听课的小眼睛闪闪发亮!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位“梦想园丁”都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不约而同地,苏食集团董事长洑福强、金鹰国际集团艺术总监卞卡、江苏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张露,都向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童年的故事。他们还向孩子们展示了艺术的奇妙世界、医学的理性魅力以及“奋斗”的无穷力量。

  

  孩子们听得投入,“园丁们”讲得用心。原定90分钟的课不知不觉延长到了110分钟。一节无与伦比的课,在徐州、南京两地的孩子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这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大众创益项目“水滴公益新芽计划”“开学第一课”的活动现场。为梦想点灯,为新芽培土,为成长引路。这个活动,旨在为经济薄弱地区的孩童与家庭带去扶贫扶智的帮助。

  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