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最美奋斗者】王泽山:勇攀科研高峰,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9/10/07 16:56  新华报业网  王拓  

  十一长假,在北京参加完国庆庆典,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就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火炸药相关实验报告撰写讨论中。记者问他,“怎么不休息休息?”他在电话那头回答说:“现在正是实验的关键时期,一刻都不能耽误。”

  已经84岁高龄的王泽山曾三次问鼎国家科技大奖,并摘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今年又被评为“最美奋斗者”。荣誉背后,他为国奋斗不知疲倦,为我国武器装备和火炸药产品的更新换代做出了杰出贡献。

  

  奋斗报国,“以身相许”火炸药事业

  王泽山与火炸药研究,一结缘就相伴了六十多载。他围绕着这个靶心,在世界前沿的重大课题中不断突破。“国家有难题,我们不能当旁观者。我的课题原则就是‘客观需要、国际前沿、有能力解决’。”他说,为祖国奋斗,哪怕用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情也是值得的。

  65年前,王泽山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当时许多人都选择了热门的海空军和导弹专业,但他却默默坚守着最冷僻的火炸药专业。火炸药研究领域狭窄、危险性高,但意义重大。在过去的几百年,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发展缓慢。“国家需要的,就需要人去做!”从此,研究火炸药,便成了他的终身使命。

  这条路并不好走。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火炸药的研究和生产都十分落后,主要依靠苏联援建。随着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走全部专家,我国的火炸药技术研究一度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此时,王泽山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没有技术外援,没有先进的研究平台,但这些并没有让他气馁,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跟踪仿制,永远被人所制约,我们必须走在国际前列。”于是,王泽山从基础原理和理论体系构建开始做起,潜心搭建我国火炸药专业领域的“四梁八柱”。

  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废弃火炸药的安全再利用问题,一年中,王泽山有多半时间辗转于辽宁、内蒙古、青海等地的兵工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试验场,吃饭常常坐在路边解决,王泽山常常一边吃饭一边思考实验情况,“风沙拌饭”是常有的事。通过近10年无数次的反复试验,王泽山带领团队解决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中的一个又一个关键难题,将废弃火炸药开发成民用产品,成为有重要经济价值的“宝贝疙瘩”。1993年,王泽山凭借这项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亲临一线实验,科研不能使“巧劲”

  由于火炸药的易燃易爆性,很多实验尤其是弹药性能的验证过程都必须在人烟稀少的野外进行,这就注定了实验环境条件都是艰苦的。尽管如此,王泽山从来不在办公室里坐等实验数据和结果出来,而是不顾年事已高,亲临一线参加相关实验。

  王泽山很快向另一个国际难题“含能材料的低温感”发起挑战。冬天,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阿拉善地区,夹杂着砂石和扬尘的大风吹得人睁不开眼,连记录实验的摄像机都“罢工”了,王泽山则在试验场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还要核对和验证白天取得的各类实验数据,反复查找实验过程有无疏漏之处。

  夏天,在青海高原做实验时,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汗水浸透了王泽山的衣裤,但他还是认真地采集实验数据,主持指导试验。面对大家的劝阻,他开玩笑地说,“我天生‘低温感’,承受得住。” 如今,“低温感”材料技术已应用于我国武器装备,使武器性能摆脱了环境温度的影响。1996年,时年61岁的王泽山,凭借着低温感技术摘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在王泽山的脑海里,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满满的试验安排、深思着的科学问题。即使在获得科技大奖或科研取得阶段性进展后,他也从来没有歇一歇、停一停的念头,而是把这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探求不止。荣膺国家科技奖“双冠王”后,他说:“老一辈的科学家对事业依旧有追求,在科学面前的态度依旧严谨,我才60多岁,怎能停止不前?”

  王泽山在试验场上异常精细,他经手的实验数据,不管过多久,都能清楚地记得。他在研究中,注重科研精神,“我是搞科研的,在科研上不愿意使‘巧劲’,不追求短平快的项目,科学要实在,不要浮夸。选定目标不要轻易放弃,遇到问题不轻易放弃。”王泽山这样做,也时常这样谆谆教导他的学生们。在退休后“赚回来”的20年时间里,王泽山利用自己独辟蹊径创立的装药新技术和相应的弹道理论,成功研发出远程、低过载与模块装药技术,再次荣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成为国内科技界罕见的“三冠王”。

  

  勇攀高峰,源于年轻执着的心

  很多人很好奇,这么多的世界级难题,为什么王泽山可以连续突破?王泽山的一个秘密是,“我拥有三倍于正常人工作的时间。”

  早年和王泽山一起就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同学,现在大多已退休,而王泽山69岁考下驾照,开车穿行于北京、山西之间,前往工厂测试、试验;为了方便工作,他玩转智能手机,常常用微信、QQ与年轻同事语音视频。出差时,他总会拿出随身携带的火炸药研究资料,仔细阅读、反复演算。他说,因为一到那个地方,就要跟人开始讨论,这些闲暇时间正是认真思考的好机会。

  长时间在外奔波,对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说,谈何容易?但王泽山认为这份动力源于一颗年轻执着的心。“王老师好像永远不知疲倦。”他身边的人都这样说。王泽山家里的灯是最早亮、最晚灭的。只要没有特殊安排,他会在晚上九点半左右休息,然后凌晨两三点起来工作。“白天的事情太多,凌晨特别安静,适合思考问题。”王泽山说,他通常工作到上午9点到办公室,和大家商量事情。中午随便吃点饭,稍微休息一下,然后起来继续工作。

  王泽山始终不忘献身国防的初心,以“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精神,至今仍坚守在火炸药这一艰苦、危险领域的第一线。在他看来,自己更是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多年来,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的他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人才培养,及时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课堂、融入教材、形成专著,已累计出版专著14部,均是我国火炸药领域的重要著作。他的绝大部分学生扎根在武器装备研制一线,有的已经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带头人。

  完美、超越是王泽山不懈的追求,如今,王泽山和他的团队又瞄准了下一个目标。“获得了国家给予的种种荣誉,我的精神比过去更富有,心胸更宽阔,感觉更幸福,接下来就是完善我的火炸药研究,取得新的突破。”王泽山语气坚定,充满信心。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