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对话高校书记校长|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传承创新,以文化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2/01 14:18  交汇点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江苏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展现江苏作为,新华日报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近日推出《对话高校书记校长》专栏,邀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畅谈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思考新举措,敬请关注。

  

  传承创新,以文化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对话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

  记者:办学思想是高校内涵发展的灯塔,南京艺术学院的办学思想是什么?

  杨明: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是江苏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共建高校,也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至今已有107年的历史。南艺的血脉渊源来自于中国艺术教育历史最悠久的私立美术学校上海美专和苏州美专,以及经过革命战火洗礼的山东大学艺术系。因此,在办学传统上构成了一种特殊的思想体系的融合和传承。南艺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秉承‘闳约深美’的办学理念,弘扬‘不息变动’的创新精神,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的办学思想。

  思想有根,更需要与时俱进,传承创新。南京艺术学院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底蕴的大学,始终坚持与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我们将学校发展放在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上,放在全国高等艺术教育深化发展的宏观态势上,放在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总体部署上来谋划和思考。

  因此,在既往办学思想的基础上,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传统、弘扬创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新思想。围绕这一思想,我们确定了“彰显中国特色、追求国际一流、突出综合优势”的发展思路。一年多的实践看来,这一办学思想和目标的价值导向日益明确,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稳”的形势不断巩固,“进”的态势持续向好。

  

  记者:在不断开创南京艺术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过程中,学校有哪些优势?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深化改革?

  杨明:在新时代推动我们南艺前行最强大的力量,首先是我们南艺百余年来的深厚文化传承。以老校长刘海粟为代表的一代代“南艺人”,将发展艺术教育、实现艺术繁荣的“根”深深扎进现实的土壤之中,他们用激昂的画笔、奋进的音乐为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描摹发声。大学文化的血脉传承和精神延展,给了我们推动学校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底气、信心和决心。

  其次是学科建设优势。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的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全部进入了前六,其中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进入了A类等级。在武书连2018中国大学排行榜中,位列艺术学科第一名。南艺也是全国艺术院校中唯一的全部拥有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艺术院校。时代在进步,艺术在发展,学科建设也在与时俱进。我们在坚实的学科优势基础上,瞄准社会需求和科技发展,将科技融入艺术、用艺术诠释生活,将艺术学科与工科、文科、管理学科等融合,打造新的艺术样式、发展交叉学科。应该说,学科建设的优势和持续深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还有与社会发展协同共进的优势。南艺是江苏艺术创作的“主阵地”和“主产区”。近几年来,南艺先后承担了国家公祭鼎、亚投行新标徽和标志物、江苏发展大会会标“锦绣苏”设计和青奥会开闭幕式演出等重大任务;学校举办的520毕业展演“嘉年华”已成为南京市影响最广泛的公共文化活动之一;前不久,我们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圆满完成了70周年国庆“江苏智造”彩车的设计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学校发展营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

  改革永远是前行的动力。下一步将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学科融合、专业融通、方法融汇、政企融入”的人才培养综合体系。深化综合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师资培育及人才评价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构建“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的人才培育体系。实施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改革,我们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这其中就包括深化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等,完善并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校院治理体系。

  

  记者: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南艺是如何用艺术的方式“铸魂育人”的?

  杨明:我们一方面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学主阵地、主渠道的积极作用,把思政课上好、把思政课堂巩固好。另外一方面,引导教师深入挖掘所授课程蕴涵的思政教育元素,构建思政理论课课程、艺术专业教学课程、艺术创作与社会实践课程为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艺术教育优势和特色,加快构建起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机制,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我们还运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激活并传播江苏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将学校百年办学中积淀的丰富红色校史资源,转化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校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机结合。

  近年来,我们组织师生围绕雨花精神、铁军精神,围绕国家公祭日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题材开展创作展演活动,涌现出话剧《那时花开》《觞城》、舞剧《十二秒》、音乐剧《落樱成梅》、多媒体诗剧《民族魂鲁迅》、大型油画作品《南京审判》、MV《守望—向时代楷模王继才致敬》等一批导向鲜明、思想深刻、观众叫好的优秀作品,实现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对接,推动广大师生在专业实践中塑造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记者:“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对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南艺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明:艺术教育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环节,高水平的艺术教育,肩负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使命;一流的艺术院校,必然与社会文化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我以为南艺可以在三个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一是培养新时代艺术人才。我们要进一步育就“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切实培养好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南艺推进江苏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二是生产高质量文化产品。高等艺术教育需要立足“供给侧”,面向“需求侧”,时刻秉持艺术的人民性,涵育整个社会的艺术底蕴,唱响优秀文化的中国声音。比如我们南艺近年来先后创作歌剧《秋子》、舞剧《青春之歌》、音乐剧《古今流觞》、音诗画交响乐《和平颂》等大量优秀艺术作品,有的甚至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亮相,展示了华夏大美,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舞台。三是助力社会文化经济建设。近年来南艺先后承接了省市区重大、重点设计项目和工程,为新江苏的建设图景添彩。学校充分发挥艺术高校“智库”功能,先后与南京等十余座城市签订了产学研用合作协议,涉及艺术创作、文化创意产业开发、动漫产业制作、工业产品设计、城市规划和场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老城改造等多个领域,南艺还承担江苏文创产品的研发,这些都为百姓创造着更加美好的艺术化生活,又推动了地方产业升级,为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自己贡献。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