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进行时|江苏师范大学:把握着力点,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9/12/05 15:25  交汇点  

  

  高校如何把各项要求落细落小、保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关键在于是否能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结合自身办学实际,以实际行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活力。

  面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发现的“上头热、中间温、下面冷”的问题,江苏师范大学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立足学校办学实际、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以改革创新打造高校基层党建新载体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师范大学以创新思维直面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党员教育缺抓手、党员服务缺载体、作用发挥缺平台、支部建设缺动力问题,打造高校基层党建新载体。

  基于多年来信息化建设上的优势,学校联合中国移动徐州分公司打造“红信云”党建工作空间,这是一种将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相结合、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相联通的互动式党建工作平台。作为校企合作推进党建信息化、以开放和共享精神推进高校多功能新型党建空间建设的创新实践,“红信云”党建工作空间将不断拓展服务内涵,丰富服务形式。

  学校还把“孵化器”理念植入党建,对普通群众实现党建启蒙,统筹校内外信息、阵地、人才、项目、活动等各类党建资源。

  以深入调研找准党建与发展交汇点

  学校紧紧围绕教育部、江苏省年度教育重点工作,结合学校确定的20项子任务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了解师生需求、掌握师生动态,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针对高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总量不足问题,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人事制度管理等多个领域深化改革。作为全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学校引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直接评聘等职称制度,有突出贡献和成果的人才满足条件都可以申报,相比于正高职称评定规则,这一改革举措有效促进了中青年人才骨干队伍建设。学校还从改革人事管理办法着手,实施多元化的薪酬管理方式。

  针对开放办学的广度和力度不足问题,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交叉应用研究院等部门先后到政府单位、企业车间等进行走访调研,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学校与泰兴市共建江苏先进能源与材料研究院,并与泰兴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新沂市共建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成立江苏师范大学半导体材料与设备邳州研究院,学校还与徐工集团签署人才资源共享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提升开放办学力度。

  以丰富实践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力

  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学科、岗位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基础上,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先后赴徐工集团、王杰中学、樵村社区、铜山街道办事处等宣讲点开展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主题宣讲,覆盖群众万余人,获得广泛赞誉,参与宣讲的党员学生也从中受益良多。

  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牵头成立“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志愿团,他们远赴千里之外,走进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兰坪县和贡山县,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和昭觉县,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贵州长顺县等下辖的十几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和行政乡。学生们访农户、开课堂、赠教材、送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退休党委的老党员们也心系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他们有的笔耕不辍,加入银发团队,贡献科研力量;有的热心公益加入老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服务社会;有的关心晚辈,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护航学子成长;有的不畏辛劳,加入教学督导组创建优良教风学风。

  (李坤)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