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纪念​最后一位雨花英烈成贻宾,五星红旗在母校升起
2019/12/07 21:18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12月7日,一次普通而又特殊的升旗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烈士同乡手持学长成贻宾照片,东南大学师生代表“陪同”烈士一起注视国旗冉冉升起。

  

  今年是雨花台烈士陵园建陵70周年。1949年12月8日开幕的南京市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12月12日决议在雨花台兴建烈士陵园。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的烈士名单里,牺牲于1949年4月19日的成贻宾烈士是最后一位,此时距南京解放仅剩4天。

  烈士倒在黎明之前,未能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因此今天上午,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在四牌楼校区进行升旗仪式时,特别设计了本文开头这个环节,请烈士同乡、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华手捧烈士照片,让烈士“看到”五星红旗在母校升起。

  

  当天,东南大学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展览《在雨花英烈精神的激励下前进——东南大学一代青年的红色记忆》巡展至四牌楼校区。展览主题为东南大学校史上的雨花英烈事迹,其中第二部分“黎明显赤诚”,展示的就是当时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学生、牺牲时就在四牌楼校区读书的成贻宾烈士生平事迹和各类稀见史料。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陈列展览部的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告诉记者,筹备此次展览里,首次发现了成贻宾牺牲细节和详细时刻的重要史料,烈士牺牲于1949年4月19日晨8时20分。

  东南大学校史上共涌现出13位雨花英烈,都曾在四牌楼校区学习、生活和斗争过。作为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名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涌现出众多英烈校友。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则是南京党组织、团组织重要活动地。校园里的梅庵,是南京市团组织诞生地,这里也诞了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由此成为南京革命史上重要的红色地标。

  

  70多年前和成贻宾烈士是同学院同学的周鹗教授也来到了展览现场。70年前,他和烈士并肩参加革命斗争。新中国成立后,周鹗立即在科技领域投入新中国建设,曾任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如今已成为著名学者的周鹗十分惋惜同学的英年早逝。上午巡展现场,95岁高龄的周鹗向后辈同学讲述了70年前的热血岁月,并寄语同学们要“永远跟党前进”。他在学生国旗护卫队队员搀扶下,颤巍巍地走到成贻宾烈士展板前,吃力地慢慢弯腰鞠躬,然后把鲜花放到自己同学的照片下。

  

  

  周鹗教授已行动不太方便,他期盼在雨花台建陵70周年之际,能把这份缅怀送到同学墓碑前。于是,参加巡展开展仪式的东南大学学生代表采取接力形式,将周鹗教授敬献的花束从四牌楼校区送到雨花台成贻宾烈士墓前。

  活动主办方表示,这样接力的形式不仅是完成周老个人心愿,也象征着从周老那一代学子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到今天。传递缅怀活动结束时,学子们在成贻宾烈士墓碑前宣誓:“前辈校友70年前投身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壮烈牺牲。70年后同一个校园里的我们,将传承母校的红色基因,永远跟着党前进。”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